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刘老师,毕业了您还是我的导师!

日期:2020-09-29    作者:    编辑:xcb     编号:Y20033-238审核:    来源:     点击: 292

“刘老师呀,私下我们其实都叫他老刘,但是大家都特别地敬重他,因为他给我们的感觉已经不单单只是一个老师的身份了,而是更像一个至亲的长者一样,给我们教育、帮助和关怀。”

这是绝大多数学生对于刘世伟老师的评价。

从学校到职场,关心无处不在

“记得还在学校读书那会儿,刘老师给我们讲授专业知识时,总是担心大家不能完全理解掌握,于是就想尽一切办法给我们找资料,甚至经常带我们参观实物。”17级学生李向东娓娓道来。

“有的同学家里比较困难,刘老师还主动帮忙介绍安排一些兼职工作。近的,就在学校帮大家找勤工助学的岗位;远的,在靠谱的企业帮大家找寒暑假工。这一样一来,同学的生活费甚至学费都能靠自己解决了。”

毕业季不仅是毕业生求职最着急的时候,刘老师同样也在担心着毕业生的工作问题:工作有没有找好,找的公司靠不靠谱,以后有没有发展等等,都是刘老师操心的问题。

李向东记得在校招那会儿,武汉交通职业学院陆续来了很多企业,有比如渤海造船厂、沪东船厂、芜湖船厂这些比较好的企业,刘老师都会到招聘现场去帮同学们引荐。

“我当时自己报了三星船厂,这个公司招聘宣传时是所有来的船舶公司给的薪资最高的。等我来到公司报到以后才发现,这个公司的经营状况已经大不如从前了,而且也没有太大的发展空间。”

刘老师知道后,就马上帮李向东继续找新的公司,推荐他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六所。这个单位是国家重点单位,薪资待遇这些可以说完全不用考虑。李向东虽然面试通过了,但由于他们今年的招聘政策调整,最终他没能被录用。

但是,刘老师没有放弃,仍然继续在帮李向东找其它更合适的公司,并让他在这个公司先干着,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以期更多的机会。而李向东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只要请教到刘老师这里,他都是非常积极热情地给予指导。

一声老师,一生老师

一场普通聚会,回忆大学生活时,大家纷纷感叹到:大学略有遗憾的是没有遇到一个影响深远的老师。朋友问到栾顺舟:“舟哥,你大学有没有印象特别深的,对你影响比较大的老师?就是那种可以让你终生难以忘怀的老师?”瞬时间,栾顺舟回想起了大学的职业导师,也是他的专业课老师——刘世伟老师。

思绪一下子被拉回到了学生时代。栾顺舟滔滔不绝地向好友讲起了在校期间的往事。主角是在船舶辅机课上给学生们讲各种泵,课后引导学生生活方方面面的大哥式的刘世伟老师。

令他印象最深的场景:实训室里,一个30岁出头,微胖又阳光的老师指导几个少年首次参加全国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的画面。

在那段时光里,早起晚睡是他们师生备赛训练状态的真实写照。刘老师既要安排好专业的科研工作,还要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更要集中精力手把手带学生们准备国赛。半年中,除了日常工作之外的时间,刘老师都一头扎在实训室和学生们一起,一起研讨、一起查资料,不断给学生们开会、不断修正训练方法,一遍遍给大家亲自示范实操要点。那时,刘老师不仅仅和大家训练时在一起,更是经常预定学校门口餐馆的炒菜送到实训室来加餐,给大家补充营养。

然而几个月以后,比赛的成绩出来了,仅仅只获得了二等奖。大家有不甘,有悲伤,有悔恨,恨为什么不能再刻苦一点。刘老师却强忍着遗憾安慰道:来日方长!简单的4个字,饱含着殷切的希望。

后来听别的老师偶尔谈起,备赛的那段时间是刘老师人生中最艰难的时光,他的父亲在那时已经是癌症的晚期,也就是说,刘老师不仅要照顾重病的父亲,还要带着一帮没经验的毛孩子参加比赛!那时他一边工作,没日没夜地和学生一起训练;一边照顾家庭,上有病人,下有三四岁的孩子;同时还要完成他的硕士毕业论文和答辩。直到今天栾顺舟也想不明白刘老师是怎么挺过那段日子的。

后来,栾顺舟毕业去了深圳,刘老师也时常挂念他,经常问他在远方过得好不好,能不能适应那边的工作节奏,并告诉他有什么困难一定要和自己说!

现在,栾顺舟已经回到了熟悉的武汉,师生间见面的机会也更多了,去刘老师家蹭饭更是经常的事。最近因为工作不顺,刘老师又想尽办法,把他介绍到一家研究所做了一名工艺设计员。多年后,栾顺舟重新回到熟悉的船舶行业。

“这些年来发生在我们之间的故事太多了,一下两下也难以讲完。”

“刘老师教了我们专业知识,教了我们生活技巧,教了我们工作态度,教了我们怎样面对困苦,更教了我们怎样感受生活的甜美。你说在人生中碰到这样的老师,是不是我的福气啊!一声老师,叫一辈子!”(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记者 沈晶)

相关链接:http://





上一条:【中国网】人才帮扶、远程医疗 湖北对口援疆项目正在开花结果


下一条:【中国教育在线】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成功组织“1+X”建筑信息模型职业技能等级考试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