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今日湖北】一年一小改 三年一大改 ——武汉交通职院计算机网络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对接社会需求

日期:2019-09-23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S19066-186审核:    来源:     点击: 257

本网讯,今年6月,2018级计算机网络专业(1)班的戢斯祺尝试在前程无忧等招聘网站上对招聘需求进行网络爬虫,完成分词提取、关键字抓取后,结果显示网络安全及运用维护人才目前正备受用人单位青睐。这与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电信学院正在进行的19级计算机网络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方向一致。

“市场是人才培养成果的试金石。”如何在日新月异的网络行业中提升我校网络技术专业毕业生的竞争力?计算机网络教研室主任沈卫文认为:“人才培养方案必须往前看3-5年,在技术路线上提前占位。”

网络工程、网络高工、云计算、网络安全与运维……近观十年间电信学院网络专业人才培养方向的发展变化,背后是一系列专业发展与市场需求调整融合的故事。

2008年,初上任的沈卫文主任遇到了网络专业创办8年后的生存危机,招生跌至30人以下,专业恐被取消。“当时我们培养的学生对于市场所需的岗位技能需求反应滞后。”沈主任遂即带队前往江浙一带高职院校和企业调研,回来后对08级网络专业人培方案做了重大调整:“砍掉”近3/5的旧课程,“赶超”省内高职院校开设高级网工课程,引入行业前沿课程体系与在线网络平台进行授课。

“要想采用新的课程体系并通过在线平台授课,教师必须经过20天的集中培训取得相应证书”,当时在网络教研室任教的电信学院张术平书记回忆,“培训经费和时间都是问题,但想着必须得把课开起来,我和沈主任便商定自费自学通过CCNA网络工程师证书,可让集中培训缩减到3天。最后08级网络专业顺利采用全新的课程体系,毕业时被用人单位一抢而空,这让我们尝到了甜头。”

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方案往往三年一期,但“计算机网络专业的人培方案并不是照搬照用,而是根据市场的反馈不断做出调整,”电信学院胡迎九院长肯定地说。

2017年6月,14级网络专业学生返校参加毕业答辩,向老师反馈求职时经常被询问是否了解云计算。“沈老师便在15级班群里发起投票:是否在即将到来的大三上学期增设云计算课程,超过2/3同学同意。他用暑假时间自学了相关内容后开学教给我们”,目前在电信学院兼职代课的15级网工2班张梦思同学回想起来很是感慨:“没想到临近毕业,老师们还能为了我们更好就业临时增加新课程!”

课程的开设可没那么简单。“网络专业人培紧跟着市场需求走,课程也往往会推陈出新”,聊起如何克服新课程备课难关,吴蜜老师直言:“沈主任会带头到长期合作的教育培训机构‘蹭课’,大家也会在教研室的QQ群里分享好的网课,老师们都一个个变成了好学学生。”

光是网络学习远远不够,网络教研室的老师也会积极争取外出培训学习的机会。曾怡副主任自2017年转入网络教研室,她细数了17年至今教师们的培训情况,人均3-4次提高培训的经历让每年寒暑假休息的时间屈指可数。

日日新,月月新。网络专业在人培方案上频频更新,专业发展成就也是屡屡出新:2015年网络专业再次被确立为学校骨干专业,2016年被立项为创新行动计划骨干专业建设项目,2017年11月立项湖北省品牌专业建设,2018年被认定为国家骨干专业。2017年与中兴通讯集团公司签订协议,共同建立混合式学院,签订“云计算”及“网络安全”订单班,并与“艾迪飞”等公司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试点。2013年起,计算机网络专业在技能大赛中便稳居省内高职院校前列,2015年更是排名全省第二。2018年98%的订单班学生就业于对口单位,效果良好。

来自计算机网络技术骨干专业建设总结报告中的话简述了网络专业近些年的发展历程:“争取品牌或骨干专业从不是目的,而恰好是网络专业在培养人才过程中不断尝试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后的附加产物”。正和戢斯祺一起研究完善网络爬虫程序的沈卫文主任认为:市场需求在变化,网络专业人培方案修订工作仍将未完待续。

(通讯员周璇)

相关链接:http://





上一条:【中国教育在线】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一教师团队入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下一条:【今日湖北】坚持三年锻炼体检合格武交院帅气男孩终圆军旅梦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