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优秀毕业生赵建永:用勤奋打开生活的一扇窗

日期:2019-06-22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Y19027-067审核:    来源:     点击: 88

赵建永在学校担任大学生记者

“我没有走传统意义上的‘职教小匠’道路,但追求完美的‘匠者初心’永在,不求刻意追逐,只求殊途同归。”在学院2017毕业生欢送会上的发言,赵建永铭记于心。

赵建永是汽车工程学院2014级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的学生,2016年10月份在学院双选会上通过了面试,11月底进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乘用车公司)总装车间生产线上实习,《楚天都市报》曾以《寒门学子生产线上造汽车》为题对赵建永顶岗实习事迹进行报道,被多家媒体转载。目前,赵建永在东风乘用车公司负责宣传工作。

众里寻他千百度只求殊途同归

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的学生大多都是做4S店售后维修学徒,他也经常在上汽通用的订单班里蹭汽车机电维修的课。而在2016年10月份,面对4S店售后维修学徒、汽车保险理赔、汽车租赁、二手车交易等众多实习岗位,赵建永在学校招聘会上选择了东风乘用车公司的生产线。然后听宣讲,测体能,面试笔试,去体检……

“这里平台大、有朝气,位居中国制造业500强第三位;我的特点是脚踏实地做到最好,并且在大企业还可以发挥我新闻宣传的特长。”谈到择业,赵建永感慨颇多:不知道车是怎么装配出来的,就算是去修车也是盲人摸象很可能“修坏”,这是我选择整车工厂实习的根本原因。

赵建永回忆道:“学院开展的毕业生实习就业工作内容丰富,组建订单班、每周举办学院招聘会、组织学生去车展进行课程实践……我当时都参与其中,并协助学院老师工作,积极主动地撰写全程新闻稿件。”可见他对自己的“归宿”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和思考。值得一提的是,他在参加完东风乘用车的面试后,随即写了新闻稿件《企业招聘出新招 现场测试体能》,刊载于《楚天金报》。

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繁华

2016年11月底,赵建永带着激情与梦想,和来自武汉及周边地区高职院校的100余名学生跨进东风乘用车公司大门。汽车制造业不像其他行业那样风光、刺激、神秘,而是加班加点、晨昏颠倒、日复一日。工人们拿着扳手、铁锤、焊钳摸爬滚打,在发动机、底盘、车身旁大汗淋漓。

入厂培训结束后,赵建永到了武汉工厂总装车间发动机分装2—B班。具体工作是每天装330根以上十几斤重的右传动轴,在30多秒内完成10几个步骤;面对上线车型柔性切换,必须随机应变确保作业零失误。每天工作时间最少10小时,一周白班一周夜班还是单休,“在学校晨读晨跑是6点起床,现在变早上6点下班了,哈哈!”他在标准化作业的基础上不断改善作业方法,最大可能地减少一个转身、合并一个动作,争取减少零点几秒时间、多让几辆车下线。

面对高强度的工作,赵建永没有抱怨,而是不“服气”。“有那么多同事都坚持下来了,我为啥就不行,别人工作时能不上厕所我怎么不能,我不仅要干完还要干好。”刚进入新环境时的他感慨颇多:进入企业不熟悉业务的情况下,多听多问少说;同事相处中施人与方便,努力取得别人信任。

他说:“流水线实习的那段时间让我成长不少,提高了动手能力和工作效率,现在做得企业宣传工作内容任重道远。” 流水线实习时,他在空闲之余利用手机了解各类信息,学习行业知识,努力使自己为车间写的宣传稿件、材料有血有肉。赵建永的班主任,汽车工程学院石友志老师曾称赞道:“建永的优势是肯吃苦、有毅力、能坚持,肯立足于专业背景弘扬汽车学子正能量,因此他和他的宣传报道都很有特色。”

勤勉踏实文武匠阳光自信新青年

谈及职业规划,赵建永胸有成竹。“普通工作一天学不会就用两天,只要持之以恒,谁都可以做好。公司选大不选小,工作环境和接触群体是一个人的潜在优势,但不管干啥都要满怀激情,可以平凡不能平庸。”竟然选择了,就要付出百倍努力,做到问心无愧。2017年3月起,赵建永因在学校党委宣传部大学生记者团练就的一身宣传本领,被公司领导所重视,脱岗负责车间宣传、牵头工厂宣传、协助公司宣传工作。

大展身手的背后,是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努力。在校期间,赵建永学习态度好、热衷于专业知识的学习,专业成绩优异、参加校技能大赛获汽车电器设备故障诊断赛项二等奖。《武汉晚报》报道过他组织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被多家知名媒体转载,荣获2016年度自强自立型“交院好青年”荣誉称号。三年里,他积极参与校园新闻的采写,多次协助党委宣传部指导老师前往学院为学生通讯员分享新闻写作经验;在省市级媒体发表多篇校园对外宣传稿件,曾是在我校官方平台发变新闻稿件数量最多、质量最高的学生记者之一。

讲活企业好故事,宣扬自主好声音。从大学生记者到企业通讯员,是一个全新的开始,转变的不仅仅是身份。“刚开始接触企业宣传时,我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宣传载体、宣传内容、受众关注点等都发生了变化,但我并没退缩,主动找老同事请教,积极探索;只要能出好作品,被受众接受并主动转发,加班到多久我都愿意。”

赵建永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后,我对企业宣传有了深入的认识(一个爆品目标:在多大程度上以怎样的方式与受众利益关联+能否满足受众感官需求,两个意识:导向、受众,三个要素:创意、时机、情感-激爆受众自豪感),推文的阅读量也越来越高,已经主导做出4篇10000+企业爆款文章。” 提高自己,帮助他人。两年来,赵建永参加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新媒体编辑培训班、通讯员党性教育培训班;向公司文字爱好者及新入职大学生主动传授新闻写作、微信公众号运营、编辑排版经验,开展培训8次,带出优秀小编10余人。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在公司文化活动方面,赵建永在公司辩论赛、喵将快跑2017东风风神AX4微马狂欢派对、趣味运动会、家属开放日、元宵游园会、公司助力武汉大学生马拉松、东风集团工代会等大型活动中主动报名担任志愿者,负责信息统计、新闻稿撰、图片拍摄等事项,均高质量完成。

截至目前,赵建永先后在公司获得《青春风神》微信公众平台三周年最佳新人奖、2017年度武汉工厂优秀宣传组织者、2017年度东风乘用车公司优秀协会工作者、2017年度东风乘用车公司党建课题二等奖(团体)、2017年度东风乘用车公司宣传精兵、2017年度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团系统优秀新媒体编辑等各级表彰。

后记:奋斗,为了自己的幸福!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是多读书的意义。把一门技能用一腔热血做到极致,是价值的同等体现。三百六十行相辅相成,每个人对学习的理解不一样,所以对学到的知识运用也各有不同。他能选好平台、坚定理想、埋头积淀。只要认准了就要坚持到底,是他的做事之道。(作者:王 慧 黄 晶)

相关链接:http://hubei.eol.cn/bfxy/201906/t20190613_1664051.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一条:【中国教育在线】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校长王进思一堂生动的廉政课


下一条:【人民网】大国工匠对话大国小将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