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中国新闻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志愿者六年爱心接力护“天使”

日期:2019-06-20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Y19025-065审核:    来源:     点击: 205

中新网湖北新闻6月20日电(张丽)每周五中午吃完午饭,武昌区培智中心学校四年级(2)班的杨嘉喜小朋友就默默搬个小板凳,坐在教室门口守望着。并用他那不太连贯的语言念叨:“孙俊文哥哥……怎……怎么还不来啊?今天……到底……来……不来呢……”

班主任黄虹老师知道他的心事,走过来轻轻地拍拍他的后背:“嘉喜乖,去睡觉,一觉醒来志愿者哥哥姐姐就来啦!”可他还是不放心地往楼下看了好几眼,才肯去休息。

12:30,武汉交通职业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润雨服务队”培智小分队的志愿者们已经从黄家湖坐公汽出发。他们都要从三环外黄家湖畔的学校转两趟公交到沙湖之滨的武昌区培智中心学校开展志愿服务。这项志愿服务工作从2013年开始,至今已有6年。

爱家接力赛

爱家接力赛

武昌区培智中心学校有近200名学生,都是在智力、认知或发育等方面有不同程度的问题,被人们称作“折翼天使”。因而,他们需要比正常人更多的关心和爱。

志愿者们早就准备好了课件,PPT,还有各种互动的小玩具。现任培智服务队队长吕俊心里还装着一件“重要”的事:受前队长孙俊文的委托,勿必要告诉嘉喜小朋友一声:“孙俊文哥哥出去实习了,以后每周五会由其他哥哥姐姐来照顾你,陪你。”虽然,吕俊已经给小朋友解释不下十遍,但每次来学校,嘉喜小朋友还是会一遍一遍的问。吕俊也耐心地一次一次回答。

科学主题班会志愿者带学生动手体验

科学主题班会志愿者带学生动手体验

每次课后志愿者都会将教室打扫干净才离开

每次课后志愿者都会将教室打扫干净才离开

走进熟悉的校门,在四楼楼梯口就听到了杨嘉喜、师宇赫等几个小朋友的欢呼声:“欢迎!欢迎!哥哥姐姐好……”而易闻珊照例很高冷范儿地头扭向一边,貌似不想搭理志愿者们。吕俊和黄幸茹心领神会,一起微笑着到她面前,开始呼唤:“易闻珊,易闻珊……”五遍又五遍,终于易闻珊抬起头来一脸阳光地笑着说:“姐姐,你再叫几遍我的名字吧!”

几个志愿者们一起亲切地呼唤:“易闻珊……”又是五遍。这个叫易闻珊的小朋友才开心地摆动着裙角,蹦跳着进教室去了。

吕俊告诉新队友们:“易闻珊小朋友特别需要大家的关注,如果跟她说话,每次至少要说五遍,她才会搭理你。”

志愿者一对一的指导

志愿者一对一的指导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润雨服务队”培智小分队对口志愿服务的武昌区培智中心学校四年级(2)班的11个孩子,他们平均年龄12岁,但智力发育大部分都不到年龄的一半。班主任黄虹老师说:“我们学校的孩子和一般孩子不同,需要用更多的耐心去陪伴他们,就像牵着一只蜗牛去散步。”

“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差,除了正常的语数外课程,我们主要是教会他们生活自理,看到他们能独立上厕所,见到老师能问好,内心的喜悦就无以言表。”黄虹坦言,“希望通过学校的培养,和志愿者工作的配合,让学生学会自理与沟通、明白感恩与尊重,离校后走向社会都能自立、自强,我们就很欣慰。”

“润雨服务队”培智小分队的志愿者们为了配合学校开展好各项志愿服务工作,让孩子们的每周之约有意义有收获,每一期的活动方案都设计了现场的互动环节。

志愿者和学生课上开心的互动

志愿者和学生课上开心的互动

吕俊说,志愿者们都是利用课余时间策划活动内容,准备相关材料。他们精心设计每次活动的主题,不断优化方案,为了让这些“天使”们能够接受,乐于接受,总是绞尽了脑汁。比如:志愿者穿军装戴军帽来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在以科学为主题的班会上,志愿者带大米和其他材料来,指导孩子们现场做实验。小朋友们特别开心,下课了都舍不得离开。

不过,志愿者们都有共同的经历,就是精心设计好的教学环节不是被这个小朋友的突然尖叫声打断,就是因另外两个小朋友在课堂疯跑而失控。

刚开始志愿者们会手足无措,只能求助于老师。经过一个学期的磨合和研究,志愿者团队商议出了自己的管理秘诀,那就是一对一的志愿服务。每次活动都要有8-10人在场,1人负责授课,1人辅助做板报,其他志愿者与学生一一对应进行配合指导,以维持课堂秩序。

志愿者利用自己特长丰富活动形式

志愿者利用自己特长丰富活动形式

16级培智服务队队长张婷说:“做志愿服务工作其实压力挺大的,虽然孩子们对我们的要求不高,但我们会对自己的工作有期许:服务的效果如何?下一步如何改进做到更好?每次回去大家都商议和思考很久,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

校团委书记唐安宁要求志愿者:“志愿服务不仅仅依靠志愿者满腔热情,更重要的是团队的相互支持,志愿服务机制的不断完善和工作方式方法的不断创新。这样才能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引领下,把志愿服务工作的接力棒一棒一棒的传递下去!”

志愿者开展爱国主题教育教学生识队旗

志愿者开展爱国主题教育教学生识队旗

武昌区培智中心学校德育主任雷方丽,一路见证了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志愿者们六年的爱心传递历程。她无不感慨的说:“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志愿者们开展工作认真负责,每次活动都精心设计。对学生热情,有爱心,受到孩子们的信任和喜爱。志愿者们的传帮带工作也做得很好,从来没有因为换届而出现断层,志愿服务质量很高。”

六年来,每周五下午的这场特殊的约会,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培智服务队的志愿者们风雨无阻,从不缺席。

当每次走进教学楼,孩子们早早等在楼梯口列队欢迎,簇拥着志愿者们进教室;做板报的时候学生不是抢着擦黑板就是递粉笔;将亲手绘制的涂鸦作品送给心爱的志愿者,将自己的零食慷慨分享给志愿者们一起享用;曾经带过的学生李小龙九年级毕业后在学校当学工助理,每周五放学后都会在学校门口等待,依依不舍将志愿者们送到车站,久久不肯离去……这让志愿者们感受到了无限的温暖。

志愿者主题活动后分析总结

志愿者主题活动后分析总结

做了3年智培服务的志愿者李胜就要毕业,在大三实习的一年期间他也尽量克服困难,几乎从未间断过志愿服务。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申报了学校西部计划,决定用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做一辈子都难以忘怀的事。

赵希晨从高中一年级开始从事志愿服务工作,至今4年。高中时候在所在社区做志愿服务,到养老院开展尊老敬老活动,假期为农民工子弟提供帮扶。进校初她就毅然加入校青协,她说,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做志愿服务,更有动力。毕业后希望自己能去支教。

这让今年5月份刚从上任部长手中接过接力棒的吕俊想起一句歌词:“青年志愿者, 青春似火,青春闪光,青春无悔,青春不朽……”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润雨服务队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润雨服务队





上一条:【楚天都市报】“大国工匠”对话高职小将,走进实训室露一手


下一条:【楚天都市报】大学生缝艾草包赠师长同窗,男生宿舍都香起来了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