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人民网】紧跟市场需求 武汉交通职院快递专业成就业“香饽饽”

日期:2019-05-29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Y19024-064审核:    来源:     点击: 291

作为华中地区第一家开设快递专业的高职院校,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快递运营管理专业成立5年来硕果累累:首届毕业生就业率高达100%,在各种技能竞赛中荣获多个国家级奖项。

快递运营管理专业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根据市场对快递物流人才需求新设立的专业。从专业组建到招生,只花了一年多时间。2018年培养出的第一届毕业生,就业率100%,就业满意度100%,专业相关度100%,就业质量指数94.44%。

据悉,从成立到2018年四年间,快递运营管理专业在各种技能竞赛中就荣获四个国家级奖项;该专业成为国家级示范点专业,全国邮政人才培养基地,全国邮政行业校企合作优秀典型案例。

2013年该校关注到电商与快递的迅猛发展。有数据显示:近十年快递业务量增长20倍,复合增速达到40%;快递收入规模增长8倍,复合增速达到28%;占GDP比重0.41%;快递业明显呈现出跨越式高速增长态势,而与之不相匹配的是300万快递人才需求的缺口。

主管教学的该校副校长姬中英说:“面对快递业巨大的人才缺口,结合物流学院专业优势,2015年我们率先在华中地区成功申报了速递服务与管理专业,并于当年正式招生,2016年根据国家规定,专业更名为‘快递运营管理’。是华中地区第一家开设快递专业的高职院校。”

“专业建设初期,没有系统的专业教材,就自己摸索着自己编写;没有现成的材料就到企业去搜集一手资料。”教研室主任王亚男说:“为了树立信心达成共识,大家通过频繁的下企业实践锻炼来了解行业和市场。通过下到各个快递公司,锻炼不同的工作岗位来达到对整个行业的认知,提升职业的理论和实操能力。”

2015-2018年四年间,除了上课,教研室老师都泡在各个快递企业一线。2018年1月,临近春节前两天,老师们还在跟一线员工一起做分派、拣选等基层作业。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采用“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双方共同对学生实施培养。与企业建立学分互认机制,学生的实训课程在企业开展,企业汇同学校教师对其实训进行评价打分,学分不仅学校认可,企业也作为转正、晋升参考依据。在学生企业实训中,教研室派出专业教师每周进行同期管理及专业引导。

学生边顶岗边实践,边学习边总结,利用企业教室,由企业师傅和学校教师在实践中为学生提供相应的讲座及课程教学,实现学中做,做中学。让学生的企业实训变得更有意义和价值,2017年省级快递技能大赛训练也是在企业进行,并且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张丽)

相关链接:http://hb.people.com.cn/n2/2019/0529/c192237-32990296.html





上一条:【荆楚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汽车学院携手世界记忆总冠军团队开展系列专题讲座


下一条:【荆楚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服务交通发展 服务企业需求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