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中国新闻网】武汉交通职院打造特色品牌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日期:2019-03-06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Y19001-041审核:    来源:     点击: 326

中新网湖北新闻3月5日电(伍蕉萱)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职业教育的发展还比较滞后,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用工要求不匹配,专业结构调整跟不上产业结构升级的需要。出现一方面职业院校学生就业难,另一方面企业招工难、用工难的现象。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实施特色品牌建设,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很好地破解了这一难题。

该校党委书记杨震说:“要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学校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品牌,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特别是在产教融合、产教协同,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对接,校企深度融合等方面要加大力度,真正培养出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人才培养无缝对接

实习实训是培养实用型人才的关键。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近4年来,在国家级、省级各类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中获奖230余次,其中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奖达13项。2013年至2018年间,在全省62所高职院校参与的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连续6年荣获武汉地区第一名。

去年,由该校船运学院5名教师、20多名学生组成的团队历时一年研制而成的水下清洁机器人,可以像环卫扫地车一样,为军舰、民用船只的船底进行大扫除。在8月分举行的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中斩获特等奖。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是在全国最早开展技能竞赛的学校之一,已历时14年。去年5月,该校第14届技能节开幕,9个学院分别举办技能竞赛。企业出题、出设备、出师资,和老师一起考察学生技能培养,无缝对接企业岗位技能要求。

汽车工程学院邀请武汉三环英菲尼迪、武汉广汽丰田、东风鸿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工程师和学校教师一起担任评委,企业员工和学校学生同台竞技,共同参与汽车发动机故障诊断、汽车快保维护、汽车销售综合技能三项赛事。

机电工程学院是由浙江省玉环市副市长陈建波带领的企业团队在“中兴减震杯”减震器装配与机械制图比赛中担任评委,对学生们的技能比赛实时测评。

在旅游与商务学院葡萄酒盲品大赛现场,学院请来玖润阁(武汉)贸易有限公司的国际品酒师担任评委,公司四位员工与同学们一起参赛。

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滨感触地说:“搞技能竞赛不能’关起门来自己和自己比’,否则,学生们强化练习的技能与企业要求就有差距。”

实习实训、技能竞赛是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重要途径。目前学校建有四个国家级实训基地、四个省级实训基地。仅汽车工程学院实习基地就有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个班级教学。基地拥有包括汽车维修、汽车仿真、汽车营销等9个实训室和一个汽车驾驶训练场,业内领先。这个基地不仅仅是学校在投资建设,上汽通用也投入近300万元。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不断深化“政、校、行、企、军”多元合作办学模式。吸引知名企业参与办学,与300多家知名企业、11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教学合作,实现二级学院与企业共建混合所有制学院全覆盖,学校开展政校企三方合作,政府搭台、校企共建,帮助学生找到好工作,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互利共赢,引领高职校、政、企合作新的风向标。逐步形成“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合作办学体制机制,为毕业生广开就业开放通道,提供了良好发展空间。

如何做到产教融合?校长王进思说:“将分散的学校、企业个体高效集聚,深度融合,有效化解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对接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改变了以往校企合作中学校和企业简单、低层次的合作模式,将原来学校与企业一对一、一对多的合作关系,变成多对多四通八达的校会校企合作网络,实现行、校、企的联动,资源的集聚与共享,信息的交流与互通。”

学校牵头成立长江经济带物流职业教育协同发展联盟,搭建长江经济带物流职业教育和行业企业互动交融的平台,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实现校企之间产、学、研、用的推广,为长江经济带的建设提供较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知识贡献。

开展“百企进校园、百师进企业”活动,通过开展标准开发与实施、人才培养方案对接、企业文化宣讲、技能大比拼、产教融合典型案例研讨会和签订合作协议等形式,打造校企合作交流的新平台,促进校企深度融合;组织教师进企业,掌握企业对学校人才培养需求情况,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承接相关科研项目,开展技术培训服务,推荐毕业生就业,切实增强学校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匹配度和贡献率。

学校坚持集团化办学,牵头组建湖北物流职业教育集团,成为湖北物流职业教育品牌建设单位;与武汉地铁、青山船厂、上海通用、富士康等100余家知名企业长期开展深度合作,与湖北邮政合作共建“校中厂”,开设企业订单班48个;坚持“校政”合作,与浙江省瑞安市等人民政府开展“校政”订单合作办学;坚持“校军”合作,与总参工信部、北海舰队、南海舰队联合开展定向培养直招士官;坚持国际合作,与新加坡、韩国、德国、英国等国家知名高校和企业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形成了多元合作办学模式。

2017年,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学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协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了民心相通,构建了“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建立“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中兴国际丝路学院”,校企双方一期投资2000万元共建国际丝路学院实训基地,用于人才培养、师资培养、员工培训、技术研发、协同创新等,共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当年就有19名泰国留学生在该学院学习应用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课程,并积极组织泰国留学生参加了中国文化感知活动。

立足特色打造品牌

近年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加大特色专业建设力度,打造办学品牌。加强特色专业课程建设,瞄准企业需求培养适用人才。

党委书记杨震指出:“随着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的不断提高,高职院校品牌特色专业的建设将成为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力所在。要紧紧围绕社会经济发展,培养生产服务一线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物流专业是湖北省高职院校十大品牌之一。作为湖北物流职教集团理事长单位、湖北省职教学会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物流学院,还牵头开发了“教育部中高职衔接物流管理专业教学标准”、“商贸企业职业院校实习实训规范”和“湖北省职业院校物流管理专业教学标准”。2017年《“双会双主导、双核双枢纽”校会校企合作机制创新与实践——以物流管理专业为例》的研究课题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有不少特色和优势专业,在湖北省乃至全国都名列前茅。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与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合作办学,是上汽通用在全国71所合作院校中,唯一一所校企合作ASEP示范学校。双方在企业核心技能培养、学生与学徒交替教学、“双师”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课程设置和教材改革、学生考评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深度合作。

“教育教学紧密联系市场需求。用一流企业的标准,培养一流实用人才。”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龚福明说,如今汽车工程学院每年的毕业生有近三分之一通过双向选择进入了通用湖北地区的汽车营销售后系统和通用武汉生产基地。目前与东风乘用车、中成汽车、神州租车等等60多家大型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并开展“订单”人才培养。毕业生就业率常年稳定在97%以上。

学校发挥特色专业优势,结合现代学徒制试点、订单班培养,建成多个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新增5个“厂中校”或“校中厂”,3个大师工作室,与积极拓展国际业务的大型企业联合办学,共建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共建多元培训功能平台,积极开展职业教育培训,打造培训品牌。

思想教育春风化雨

如何努力做到将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机融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教师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2016年初,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就开展了“三进一融”工作,即全面推进思政教师、体育教师、美育教师进学院进社团,促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融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该校党委书记杨震说:“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教师必须深入大学生之中,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要让德育、体育、美育与思想教育同向同行,像阳光和空气一样充满学校每个角落,产生全天候的育人效果。”

学校思政课部选派了9名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深入到9个学院,让他们发挥教师专业优势开展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大学生日常生活的全过程。

“你的梦想是什么?实际困难有哪些?为了梦想你准备怎么办?”在艺术学院14级广告4班的班级QQ群上,深入艺术学院的谭妤晗老师发起的线上讨论会进行得如火如荼。“谭老师每次提出的话题都很有吸引力,大家参与讨论的积极性很高,在潜移默化中对我们起到引导作用”,班长赵露说。

在汽车学院的一次师生座谈会上,老师像家长一样,细心了解每个学生的每月生活费是多少,够不够用,学生们也向老师反映学生宿舍较高楼层夜晚没水,热水太少等问题,通过这样轻松愉快的交流拉近了学生和老师的距离,对于同学们的困难,事后老师们也都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解决。他们还建立了“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心理困境”的三困学生档案,制定帮扶计划,帮助三困学生健康成长。

除了利用新媒体平台在线上进行讨论,召开班级座谈会,老师们还深入学生宿舍进行面对面心理健康辅导、定期举办思政专题讲座、参与学生干部培训等方式展开,使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融合,将书本知识与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交流中强化新理念,在互动中唱响主旋律,让思想政治教育如春风化雨。

相关链接:http://





上一条:【荆楚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新学期开启汉绣技法基础课 职业教育与非遗传承相结合


下一条:【楚天都市报】武汉这所大学开设汉绣课!猜猜男生女生谁刺得更快?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