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楚天都市报】我省职业技能大赛重大变革:所有项目增加随机抽测

日期:2018-10-29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S18055-104审核:    来源:     点击: 290

楚天都市报10月28日讯(记者柯称 )派精英来参赛还不行,普通学生水平如何也要亮亮家底。今天上午,2018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动漫制作赛项,在长江职业学院顺利闭幕。记者从该校获悉,今年的大赛中职17个赛项、高职18个赛项首次全部实行“参赛单位推荐+省级随机抽取”的参赛模式,标志着大赛正从精英赛走向大众化。

参赛选手在长江职业学院比赛

长江职业学院2017级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肖龙激动地告诉记者,要不是今年技能大赛改革,自己将无缘省赛,也不可能获得一等奖。在之前进行的中西式宴会服务赛项上,该校抽测组选手获得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而推荐组选手只获得了三等奖。类似情况,在本次的比赛中还不少见,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襄阳职业技术学院、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随机抽取的选手拿了不少一等奖。有学校负责人甚至表示,抽测组取得好成绩,比推荐组拿一等奖更高兴。

高职动漫赛项比赛进行中

“十一假期后,得知自己被抽中参加省赛,感觉真是很绝望。现在看来,还是挺幸运的。”武汉交通职业学院2016级动漫专业学生夏诗颖说,自己被抽中时,离大赛只有十多天,相比已经集训近半年时间的“推荐组”同学来说,真是心里没底。不过由于学校平时的教学内容已经涵盖比赛内容,所以在紧急加练后,她轻装上阵,最终取得了动漫制作赛项抽测组的一等奖。

动漫赛项副裁判长、长江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淑萍说,该赛项首次设立抽测组,原以为这组选手的表现会不如意,但事实上抽测的选手因为没有压力,不少作品富有创意,令评委眼前一亮。

据了解,以往的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赛,主要由学校推荐选手参加比赛,一般学校都会不惜人力、物力,组织精兵强将选拔几个学生长时间集中训练。而今年,新增的抽测组选手名单,由省教育厅提前10天在各学校推荐选手年级的在籍学生名单中随机抽取产生。除了两组选手人数是1:1设置,最终学校的总分,也是两个组的权重各占一半。此举旨在更真实反映各校教学水平,避免技能大赛大赛走入“应赛教育”“精英教育”的误区。

动漫赛项抽测组一等奖选手

长江职业学院酒店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杨玚说,得知技能大赛要随机抽取学生参赛,开始也压力山大,但好在酒店管理专业从2015年开始重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实现技能大赛内容与人才培养的有机融合。大一下学期就开始培养学生专业基础技能,大二针对技能大赛进行课程重构,并举办校级比赛,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全部都参加比赛。

杨玚说,技能大赛改革促使我们人才培养改革。如今,酒店专业学生“形象佳、气质好、技能强、有良好英语基础”已经成为师生公认的特质,真正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所以,抽谁去心里有底,也不是很担心。

长江职业学院副校长龚谦认为,技能大赛应该是所有职业院校学生的比赛,不应该偏离初衷,用科学制度设计规范大赛,激励所有职教学子的原本初心,才能发挥技能大赛应有的作用。

有关专家还指出,职业院校的技能大赛还有改进空间,不能太过于重视技能,还有考察综合素养,如心理状态、团结协作能力、安全意识等职业素养。例如世界技能大赛的餐厅服务项目比赛不仅是技能,而是强调与客人的沟通及应变能力等;世赛3D数字游戏艺术赛项不仅重视技能,还重视创意、审美等。

记者在今年的多个赛项比赛现场也发现,不少学校的抽测组学生操作不规范、技能不熟练、缺乏应变能力。说明目前不少职业院校还没走出“应试比赛”的误区,没有把技能大赛与日常人才培养工作结合起来。

相关链接:https://





上一条:【荆楚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生荣获第七届饭店业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


下一条:【荆楚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副校长受邀参加“中国湖北-南亚高校校长论坛”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