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楚天都市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以特色专业打造办学品牌——实施五大工程 争创国家优质高职

日期:2017-10-13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S17045-045审核:    来源:     点击: 750

楚天都市报A54版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罗欣通讯员金松鹤马琼

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新生报到率、毕业生就业率均居湖北省同类院校前列;形成了以工科类专业为主体,交通类专业为特色,制造类、财贸类、电子信息类和艺术类等其他专业协调发展的专业格局……“十二五”期间,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已成为湖北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的标杆。“未来几年,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建成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以及特色明显、管理科学、师生幸福、国内知名、行业领先、区域一流的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该校党委书记杨震说,学校正在实施“活力工程、英才工程、卓越工程、朝阳工程、幸福工程”五大工程,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就业质量居同类院校前列

今年秋季开学,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新生报到率再次超过95%。多年来,该校的录取分数线、新生报到率稳居全省同类院校前5名。

在就业工作上,学校坚持将就业质量、企业满意度作为衡量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指标,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具有稳定就业合作关系的知名用人单位达300余家,就业质量位居同类院校前列。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获评“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学校获省创业大赛奖项2个;以创业示范基地为依托,以创新创业大赛为平台,成功孵化创业项目13个。

5年来,学生在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奖210余次,其中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连续3年获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武汉地区第一名。

师资是教学的关键。学校目前具有高级职称专任教师比例达40.5%,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78.03%。

合作办学成全国示范

昨日,记者在该校汽车工程学院实训基地看到,基地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个班级教学。基地拥有包括汽车维修、汽车仿真、汽车营销等9个实训室和一个汽车驾驶训练场,业内领先。“这个基地不仅仅是学校在投资建设,上汽通用也投入近300万元。”据介绍,从2014年开始,该校与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合作办学,成为上汽通用在全国71所合作院校中,唯一一所校企合作ASEP示范学校。

该校还大力推进合作办学,许多方面已成全国同类院校示范。坚持集团化办学,学校牵头组建了湖北物流职业教育集团,成为湖北物流职业教育品牌建设单位;坚持产教融合,与武汉地铁、青山船厂、上海通用、富士康等100余家知名企业长期开展深度合作,与湖北邮政合作共建“校中厂”,开设企业订单班48个;坚持“校政”合作,与浙江省瑞安市等人民政府开展“校政”订单合作办学;坚持“校军”合作,与总参工信部、北海舰队、南海舰队联合开展定向培养直招士官;坚持国际合作,与新加坡、韩国、德国、英国等国家知名高校和企业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形成了多元合作办学模式。

体制机制创新引领发展

“‘十三五’时期,‘中国制造’加快走向‘优质制造’‘精品制造’‘智能制造’,交通类职业教育发展环境整体利好。”校长王进思表示,学校确定了以“五大工程”为主线和重点任务、争创优质高等职业院校的工作思路。

实施活力工程,以体制机制创新引领学校发展。如大力推进合作办学模式,吸引知名企业参与办学,实现二级学院与企业共建混合所有制学院全覆盖;组建混合所有制航空学院,进一步强化学校交通特色,服务湖北航空产业发展,并将航空学院打造成为服务地方经济的职教亮点。

实施英才工程,以特色专业建设打造办学品牌。交通运输类专业中积极推进国家级别骨干专业、国家级别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加强教材建设,大力开发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校企联合开发课程、网络课程;大幅度提高国家级别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校企联合开发课程所占比例。

实施卓越工程,以教师能力建设推进整体水平提升。如设立专项基金,研究制定配套政策,为高层次人才引进创造条件。

实施朝阳工程,以素质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如通过课程、学分,理论与实践课时的优化,主讲与助课教师结合等形式,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紧密融合。

实施幸福工程,以育人平台建设创造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师生文化体育活动条件和信息化服务水平,培育和谐校园文化。

《楚天都市报》10月13日 A54版  献礼十九大 荆楚新跨越·教育

相关链接:





上一条:【湖北日报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深入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


下一条:【典型 ▪ 人物】选择了,就要把工作做好——记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宏伟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