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中青在线】姬中英:物流职教的排头兵

日期:2017-03-17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S17004-004审核:    来源:     点击: 614

中青在线武汉3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雷宇 通讯员马琼 )在物流职教行业,她是领军式人物;在同事们心中,她是无所不能、不知疲倦的“全能院长”;在学生眼中,她是“最美教授”。 她就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物流学院教授姬中英。

1988年,姬中英来到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但当时我国还没有物流专业。到1998年左右,物流教育在我国刚刚兴起,姬中英和相关专业教师便瞄准方向,开始为物流专业的组建而东奔西走。“那个时候只知道要拼命地往前冲,确定了要建立物流专业,便每日与大家一起认真钻研、探讨如何组建”。

1999年物流专业开始招生,这是全国最早一批物流专业的学生,学生入学后,专业团队成员们松了一口气。但欣慰之余,学生毕业就业问题如何解决。

“当时物流行业在全国都是萌芽阶段,物流企业不多且都分布在沿海城市。当时我们是一家家企业去登门拜访,学习与推介同时进行。”

在那个阶段,被拒绝是常事,也就是那个时候的经历,让她对校企合作有了深入的了解,也为以后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一次次的挑战,一次次的迎难而上,成就了现在物流学院的金字招牌。今日的物流学院,已是学校闪亮的招牌,是湖北物流职教品牌项目牵头建设单位和湖北物流教指委主任单位,是“国家示范院校物流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建设单位。

“在一等奖的名单中听到我们学校的那一秒,还有点懵,结果从侧面看到了姬老师激动的泪水,我才意识到这是真的,整个团队就欢呼起来了”,2013年代表学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比赛物流赛项获得第一名的同学们回忆起获奖那一刻仍然十分感动。“也许是受姬老师的感染,许多男生的眼眶都湿润了,这一路走来,老师为我们付出太多了。”

当被问及这一段经历时,姬中英有点不好意思。“我其实不是一个特别擅长表达自己情感的人,但在重重压力之下,获得第一名时,泪水控制不住就流了下来”,时隔两年,初获一等奖的感受,她仍刻骨铭心。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职教学生的一场技能大比武,更是职业院校该专业教育教学质量大比拼,要在大赛中占得一席之地都非易事,更不要说获得一等奖了。

如何有效提高高职学生教学质量,检验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水平和成果?如何发挥技能竞赛在学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就业创业中的重要作用?姬中英在着重抓好学生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基础上,不断探索,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学生专业技能培养为着力点,努力实现“把技能大赛作为检验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这一目标。

2009年,姬中英作为指导教师带队参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物流赛项的比赛,获得二等奖。这次获奖,为学院、本人赢得声誉的同时,也使她看到了技能比赛在人才培养中的巨大辐射、带动作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之路在姬中英头脑中酝酿。2010—2013年,姬中英连续带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物流赛项的比赛,并多次获奖。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一次比赛期间,胃病犯了,担心会影响整个参赛团队的心情,她一直硬撑着,在参赛两天的时间内始终保持微笑,坚持对学生进行赛前辅导。比赛结束,团队成员辗转天津—北京—武汉,最后到家时,一进门就晕倒在丈夫的怀里。

【责任编辑:李明芳】

相关链接:





上一条:【楚天都市报】美女学霸夺多项技能比赛大奖


下一条:【中国新闻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开展政校企三方合作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