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中国青年报:中青报引我走上成才之路

日期:2012-01-10    作者:    编辑:     编号:    来源:     点击: 1559

中青报引我走上成才之路

孙雪兵 《中国青年报 》(2011年06月24日 05版)

千里“姻缘”一“报”牵,结缘中青报已8年。第一次与《中国青年报》接触是2003年在武汉上大学的时候,这一读,就读到了现在。

2006年,在我即将毕业之际,《中国青年报》发表文章号召大学毕业生前往西部就业。我是受到国家资助才顺利完成学业的,在《中国青年报》的指引和影响下,我决定回报国家和社会,放弃深圳的高薪职位,参加“2006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前往大别山区支教。

支教的那一年,充实而又艰辛。2007年4月,中国青年报社与红云集团共同举办“百书赠百校”公益活动,向全国100所乡村中小学、希望小学、农村青年中心赠送图书。看到这则消息,我十分激动,因为我所教的学生们太渴望知识,而学校又太缺乏图书。

在中青报的启发下,我向母校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寻求帮助,希望他们伸手援助山区的孩子。母校师生开展了“支援农村教育,奉献一片爱心”活动,捐赠了价值5000余元的体育器材和图书。后来,《中国青年报》发出了“一张纸献爱心”的活动倡议。在此之前,中青报罗旭辉老师还找我了解了活动情况,借鉴相关经验。

2007年,我离开支教的岗位,回到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当年12月,中国青年报社开展“助学政策、助我成才”系列报道暨征文活动,宣传各地落实国家助学政策过程中的新举措、新创造,宣传在党和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下成长成才的优秀学生。我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写了一篇征文,讲述了自己由受助、自助到助人的故事。

后来,《中国青年报》以《从国家助学政策的受益者到宣传员》为题,刊登了我的征文。2008年3月30日,我作为征文活动10名特等奖获得者之一到北京参加颁奖仪式,并得到时任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的亲切接见。

2008年国庆节,我去看望曾经支教的八迪河中学的师生,并帮他们订阅了半年的《中国青年报》。看着孩子们收到报纸后欢天喜地的样子,我感到十分欣慰。《中国青年报》曾经指引了我,我相信,她还会指引这些孩子像他们的老师一样感恩、自立、践诺,帮助他们健康成长,自强不息。

(作者系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寻找《中国青年报》金牌读者”活动正在进行中,参选材料请发送电子邮件至cydreader@163.com或邮寄至:北京市东直门海运仓2号中国青年报社发行部收,邮编:100702。详情请登录中青在线查看。

详情请看:





上一条:中国青年报:感恩自立践诺串起的青春


下一条: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报金牌读者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