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院部动态 >> 正文

【智造学院】“三导师”聚力云端 助就业春风化雨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智能制造学院举办职前教育周

日期:2020-05-10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217

(智能制造学院)“在大学期间,究竟学什么,怎么学?”“疫情期间,我该如何找到心仪的工作?”“初入职场该如何做好自我定位?”这是不少学生所面临的问题和疑惑。

为此,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结合学校“三进一融”育人模式和毕业生就业实际,举办了首届职前教育周,学院思想导师、职业导师、素质导师各自发挥所长,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线上直播互动方式,通过抖音、云课堂等平台举办一系列活动,吸引了2000余名学生积极参与。导师们通过无微不至的职前教育,把就业关怀落到实处,将帮扶温暖送达人心,以春风化雨的育人实效为全面做好疫情下的就业工作凝聚力量。

1.职业导师担当就业“引路人”

为了更好地开展就业指导,学院将校内外师资进行整合,以“云讲座”的形式,分年级、分阶段进行分类指导,为学生送上云端职业规划“大餐”。

校内职业导师刘魏晋、方健通过抖音直播平台,分别以“大学生学业发展与职业规划”、“学习生涯规划与学习指导方法”为题为在校学生提供学习和职业规划的建议与指导,引导学生在大学期间珍惜韶华、明确目标、加强学习、强化技能,提升竞争“硬实力”。

“做什么事情都得早准备、早行动!老师在直播里对这句话的解读,让我感受深刻。”18级机电专业张俊同学说,“听师一席话,胜读几年书!”

校外职业导师蒋太颢(桐晋职前教育创始人)、陈武乾(广东人力资源研究会理事)分别以“职场发展我能行——如何提高职业核心竞争力”、“求职面试有技巧”为题开展直播讲座,为学生送上提升面试技巧和职场发展能力的营养套餐。

学院还邀请了企业人事经理直接与学生面对面谈招聘。如,温州人本集团人事经理受邀进入学院毕业生就业服务群开展“零距离”空中宣讲会,为正在求职的毕业生提供岗位需求、传授求职经验,分析行业形势与前沿资讯,活动共吸引了260名毕业生积极参与。

一场场精彩的讲座引发同学们的热议。“前期自己在网上投了不少简历,也面试了几家公司,但最终都了无音讯。现在有了老师传授的锦囊,接下来的面试信心十足!”讲座之后,不少同学纷纷表示这些技能十分受用,更关键的是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了越来越清晰的认识。

2.思想导师化身暖心“守护者”

今年的毕业季因疫情显得尤为特殊,学生们面临着不同的选择,也会产生不同的情绪感受。智能制造学院邀请心灵导师李思晴,开展“在线聊”心理关怀与心理培训活动,通过视频连线、网络直播、网络咨询、网络心理培训等方式,在特殊时期为毕业生们提供情绪疏导、压力缓释、心理调节的技能技巧,用温情陪伴帮助学生科学应对就业困惑。

“大部分毕业生面对就业的心态是稳定的,但不乏有学生因为对职业的选择、岗位的困惑而产生心理的矛盾和冲突。”活动启动前,学生心理咨询中心还专门在线上对毕业生进行了求职心理问卷普查。

“要想调节这些就业压力和与之伴随的消极情绪,我们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即坦然的面对而不是逃避,把它当做一个调皮的小孩,想想怎么与它相处。”李思晴老师在“毕业生求职心理调适”的视频微课中提出应对心理问题时所应秉持的态度,并带领学生通过锻炼、冥想等方式,学会自己解决困惑、缓解压力。

“苦闷之时,听了李老师给我们专门制作的微课,顿时感觉豁然开朗,毕业季的惆怅少了一些,对未来的信心多了一些。”17机制专业的张朝同学谈到自己毕业心理变化时感慨颇多。

此外,学院思想导师张彬华还结合思政课程引导学生培养高尚的职业道德,助力学生全面职业素养的养成。

3.素质导师变成求职“助攻手”

毕业季里,总是聚少离多,为了更好地陪伴学生成长发展,学院素质导师们各显其能,借助多种渠道,与学生展开形式多样的“沟通”,开展多场“云聚会”。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创业维艰,奋斗以成”智能制造学院团总支书记耿俊在近期开展的“创新创业云班会”中为毕业生详细解读了就业创业政策,勉励同学们不论是就业还是创业,只有矢志奋斗、努力拼搏,才能无愧于青春、实现梦想。

自疫情爆发以来,吴汉老师每天都会与新疆籍毕业生联系,在班级群里发布各种企业招聘信息,统一收集我们的简历,认真细致的帮毕业生们审核修改。“吴老师真是替我们操了不少心呀!虽然新疆离学校有四千多公里,但总觉得吴老师就陪伴在我们身边。”来自新疆的毕业生苏豪杰说。

学院素质导师谢芳、桂聪等还分别通过诵读励志美文、解读签约注意事项等方式鼓励毕业生积极面对就业形势、指导毕业生维护自身权益,变成同学们就业的“助攻手”。

本次职前教育周的成功举办是学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就业开展指导教育的一次有益探索,接下来,学院将认真落实学校就业工作推进会精神,有效对接学校就业帮扶工作小组,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就业精准帮扶工作。





上一条:【交通学院】学院举行“携手武汉•助力就业”三校联合网络招聘会


下一条: 【汽车学院】用人单位“进驻”班级群 点对点精准助力“云求职”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