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院部动态 >> 正文

【精准脱贫】“弘扬剪纸文化 传承剪纸艺术”驻村工作队组织开展剪纸文化讲座

日期:2019-05-22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260

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璞)2006年5月20日,剪纸艺术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于2009年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十几年后的今天,为了进一步弘扬剪纸文化,更好地传承民间剪纸艺术,驻村工作队于5月20日上午在柏泉街柏爱堂老年服务中心精心组织了一堂生动的剪纸文化讲座。此次讲座,工作队特意邀请了学校交通服务与管理学院周凤丽副教授等师生一行三人,为大家讲授剪纸知识并示范剪纸工艺。

周教授从“中国剪纸艺术的起源与发展”、“剪纸的现实意义”、“剪纸的工具与材料”及“剪纸的种类”等四个方面,讲述了剪纸艺术的发展历程,她讲道“剪纸在中国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讲座中,周教授师生三人通过现场展示剪纸作品和技法,带动学员一起动手创作,让大家在分享快乐的同时,更深刻体会剪纸这一民间技艺所蕴含的文化历史信息。

讲座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当看到一张张普通的红纸在自己手中变成栩栩如生的小兔子、小猴子……现场学员们纷纷露出孩子般的笑容,周老师也早已忘记了驱车50公里带来的疲惫,与学员们一起沉浸在手工创作的快乐中。此次讲座,不仅丰富了社区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社区居民对剪纸艺术的热情与喜爱,同时也让大家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并坚定了传承中华文化的信念。

讲座现场





上一条:【船运学院】船运学院党总支开展“党风廉政宣教月”系列活动


下一条:【交管学院】学院举办征兵动员会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