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深度】“网瘾少年” 别再“游戏”人生

日期:2020-11-30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196

记者 谢芳

你有多久没有抬起头来看看同学了?你有多久没有放下手机了?

“游戏这东西就是本来想来两局,结果却逼不得已无限循环。”“滑手机是早上睁眼做的第一件事,也是睡觉前做的最后一件事。”“饭可以不吃,游戏币不能补充。”.....这样的场景,是否似曾相识?

越来越难控制自己

寂静的夜里噼噼啪啪的键盘声显得格外刺耳。

“一个个都走了,就剩我一个也蛮好,省得有人管我!”坐在电脑前的胡武突然停下手中的游戏环顾四周,望着空荡荡的宿舍陷入了沉思。

“胡武,起床啦!今天学院有好几个招聘会,一起去啊。”“算了,每次叫他都起不来。”“这家伙昨晚又熬夜了,躲在被子里打游戏呢!”......胡武躺在床上,迷迷糊糊听到了室友们的对话,却迟迟不想起床。

“我的爱好和特长是打游戏,能进入电竞团队也是我年少时的梦想.....”这是胡武在大一刚入学时这么介绍的自己。

那时的他虽然爱玩游戏,但眼里还有着“光”,心里也有“梦”。

一学期下来胡武在学校里也结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好友,但在寝室室友们共同制定的“游戏守则”下,打游戏的时间控制合理,学习也总能跟上大家的步伐。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有的“宁静”,“当时宅家里也没人管,渐渐的就越来越难控制住自己了。”就这样胡武开启了疯狂的游戏模式,一坐电脑前就是一整天,经常是被系统强制下线。

直到这学期复学回来,班上的同学都早已开始实习前的准备:制作简历、了解企业信息、参加招聘会。但胡武却无动于衷。

每每室友约着一起参加招聘会时,坐在电脑前或躺在床上的胡武总是找各种借口给自己推脱,要不就是“还没想好去哪个企业,等后面再看看,反正企业多的是。”要不就是“等我简历做好了再去。” 然而,拖了一个月有余的简历仍然尘封未动。

“其实,看着室友们都找到了合意的企业,而自己仍然毫无方向,心里也有点着急。但越是着急越想逃避,越想躲在网络虚拟世界中。”胡武觉得自己能在虚拟的世界里过五关斩六将,获得快慰和满足,“这样就不用想毕业、工作以及即将踏入社会的这些烦心事了!”

“魔兽世界”的恋情

“我喜欢你,做我女朋友好吗?”面对“大白”恳切的表白,李梦婷激动不已,因为向她表白的人正是在网络游戏里合作无间的“战友”。

李梦婷和“大白”的认识就在《魔兽世界》,“在一次任务执行中,我被几个恐龙围攻,正是大白上演了一段英雄救美。”此后,李梦婷每次上线都能遇到“大白”,而“大白”也总对她关怀备至,并且时常提供“好装备”给她。

“和他在一起真的很有安全感,很享受这种被人关爱的感觉。”生平第一次遇到表白的李梦婷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开始了“恋爱”,与‘大白’一起携手打《魔兽》也成了她每天最期待的事情。

“姐妹们,不好意思,大白约了我准点上线!”每每室友拉着她去图书馆或者参加活动时,李梦婷多半回绝,总笑着说道。

“晚上熄灯后她就和大白语音聊天,有时候我们几个都睡了,她就拿着手机躲在被子里聊。我们也曾尝试着提醒她不要陷得太深,她不但不听还和我们几个大吵了一架。”室友王艳感叹道,“原本我们寝室几个约好了要一起专升本,但她似乎跟我们越走越远。”

一学期下来,李梦婷整日沉浸在与大白构建的虚拟世界里,在这里她有“生死与共”的战队,有不曾见面的恋人,仿佛自己拥有了一切。但在现实世界中,她是“默默无闻”的人,班上大部分同学都没跟她搭上过一句话,与最初的目标也渐行渐远,慢慢遗失了最真实的自己!

可怜天下父母心

“兄弟们,等哥再买几个装备,肯定带你们杀回去!”坐在电脑前的李阳带着耳机气势磅礴的喊道。叮咚一声,电脑屏幕上显示:您的余额不足,请及时充值。

“又要充钱了!”李阳望着屏幕叹了口气,这个月的生活费一大半都充了游戏币,他已连续吃了两个星期泡面了。左思右想之后李阳忍不住拿起手机拨打了一通电话,“妈,生活费没了,你再给我打点过来吧。”

“阳阳,这个月不是才给你打了1800,怎么又没钱了?”面对母亲的疑问李阳极不耐烦的回了句:“不打钱给我就算了,别问这么多!”李阳挂断电话后又和“兄弟们”开始了游戏,直到深夜。

第二天早上天微亮,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室友谭俊接过电话后将正在睡梦中的李阳踹醒,“你妈妈把电话都打到辅导员那了,说一直联系不上你,赶紧回个电话!”

李阳拖着疲倦的身体拿起手机翻开通话记录,三十几个未接来电。“前两个电话确实也听到了,但当时游戏输了,问她要钱又不给,心里不爽就故意没接,后面跟兄弟们在玩游戏确实也就没在意电话的铃声。”

“阳阳,你终于回消息了,昨天电话都没讲完你就挂了,妈妈以为你发生什么事情了,急得一晚上都没睡着。”接过电话的李阳听着母亲颤抖的声音,顿时有些惭愧。

其实李阳家里的条件并不富裕,全靠父亲一人跑出租车赚钱,父亲平均每个月四千多元的收入,但家里人口较多生活也相当拮据。

刚上大学那会李阳的生活费是1200元,基本也够吃穿,但玩了游戏后总想着往游戏里充点钱,买点装备。“充了钱,装备一买可厉害了,刷刷刷就能把别的玩家秒杀。”

此后李阳每打电话回家总抱怨自己吃不饱穿不暖,家里便多给了一些,用李阳母亲的话讲:“苦了自己也不能亏待孩子。”而李阳并不清楚,这每个月多的600元是原本身体就不大好的母亲每天起早贪黑摆摊儿卖早点一点点辛苦挣来的。

记者手记

写这篇文章源于我的一次课堂,在学生自我介绍环节里,不少同学“自嘲”为“网瘾少年”引起了班上同学的哄堂大笑,当时的我很疑惑,“网瘾少年”在学生群体里竟成了一个褒义词?

前段时间一个毕业生在网上发了这样一个说说:“我在想这么多年的游戏生涯我得到了什么?快乐、朋友或经历?那么我又失去了什么?”

在采访了这么多真实故事后,我也深刻了解到了这发人深省一问。在游戏的世界里我们让游戏占据了生活中的大多数时间,我们获得了短暂的快乐,我们以为那是所谓的友情、爱情,我们以为自己躲在游戏的世界里就能逃避现实的困境,其结果呢?丢了学业,失去了友情,欺骗了父母,浪费了青春!奉劝那些沉迷于游戏中的同学请不要“游戏人生”!





上一条:纸短情长,几封来自远方孩子们的感谢信


下一条:【典型·人物】学生心目中的“涛姐”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