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三进一融】和学生混在一起的大朋友

日期:2020-09-29    作者:    编辑:xcb     编号:    来源:     点击: 344

记者 沈晶

他身材微胖,结结实实,戴着一副黑框眼镜,浑身透着一股朴实、随和的感觉。

他爱笑,更爱开玩笑,嘻嘻哈哈的外表里是一颗温柔细腻的心。

学生们都喜欢亲切地叫他“吴胖子”。他就是船舶与航运学院的职业导师——吴枫。

课上耐心讲解,课后悉心指导

“在一次实训课中,因为我一开始没有好好听讲,导致后面的实操就不会了,我自己都放弃了,然后就在那玩手机。”李涛涛谈起那段回忆,到现在都似乎还有些不好意思。

那时,吴老师走过来看了他一眼,说:“你为什么没有跟着我的要求做呀?”

“因为我前面的没有跟上,所以我现在不会。”

但是吴老师并没有生气,反而特别和蔼地说了一句,“哪里不会?我来教你。”然后他就细心地教了一遍,但是李涛涛还是不会。吴老师没有不耐烦,又更加细致入微地教了他第二遍,并且让学生重新按照他的方法,一个步骤又一个步骤仔细地操作,有不准确的地方,吴老师马上指出纠正。就这样,李涛涛才慢慢跟上。

“对,对,吴老师在对我们的学业指导上,一直都是精益求精,务必让我们吃透知识点。”沈东辉马上补充道。

那是大二上学期期末考试前夕,大家都在紧张地备战复习,但吴老师上的那门专业课比较高深难懂,学生们的复习之路比较艰难。

放学后,沈东辉怀着忐忑的心情走向吴老师,想详细了解一下书上的几个例题。他原本不想耽误老师时间,想先加QQ问一下。但吴老师一听是想询问例题,马上放下包,拉着他坐下。“QQ上说不清楚,来,趁热打铁,我们就在教室里说。”他很耐心地一步一步引导学生,帮他理清思路,一点点地消化这些知识,花了差不多一节课的时间,直到沈东辉完全掌握了,吴老师才放心。

一把伞,一句话,细节处关爱学生

“我印象中的吴老师,是一个特别平易近人特温和的人。老师平时和我们学生见面都是隔着老远就笑着打招呼了。平日里,他也在食堂吃饭,每每偶遇到,都会主动过来跟我们拼桌,或者我们跟他拼桌,然后一起聊着最近生活里发生的那些有趣的事情。”作为女生不多的学院,吴老师对女孩子们的关心一点不比男生少,而且尤为体现在一些细节上。

让杨青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吴老师在下雨天的时候把折叠伞借给了她。那天她在教师楼的电梯口下来,和从教师楼后门进来的吴老师打了个照面。吴老师发现她没有拿雨伞,就问她“怎么不打伞呀?我给你拿一把伞。”说完还没等杨青云反应过来,吴老师就咚咚咚跑出去后面的停车场,从车上拿了一把伞递给她。

“其实我当时并不想麻烦老师,准备就这样淋着雨跑回宿舍算了。但是没想到吴老师动作那么快,一下就跑去拿伞塞到我手上了。还不停强调说‘淋雨感冒了不好,尤其是女孩子,要好好照顾自己。’”在很多人看来,这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却是感动杨青云一生的难忘师生情。

最友善的人,用最平常的话,激励最犹豫的心

“其实我是一个特别不善于跟人聊天的人,尤其是和长辈老师之类的,总感觉说话特别放不开,一点都不自在,说话有时候甚至会结结巴巴。但是吴老师不一样,他就像我们的朋友一样,充满活力,充满亲和力,会主动走近我们,改变了以往我对老师那种“畏惧感”。最重要的是,他是一个给了我自信的引路人!”

郑赛缓缓道出他和吴老师之间羁绊最深的故事。

“当时正值暑假,有个公司找到吴老师,说是要一个会画船模的实习生,然后老师就跟我打了个电话,想推荐我过去。我其实心里特别高兴,一个公司要我一个还没毕业还是个专科生去画图,这个学习机会多难得呀。可是另一方面,我又很担心,这是去别人公司画图啊,画错了怎么办?画不出来怎么办?所以,一直都在婉拒。”

“然后老师在电话里跟我讲了很多,具体的我不记得了,反正就是把我的顾虑和担心都说出来了,不灌鸡汤,不讲大道理。最后,他就说了一句‘就算错了怕啥,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但是不去,连跌倒的机会都没有。’这句话,让我下定了决心,然后和一个理工大的研究生一起过去了。在公司的日子里,那名研究生能画出来,我也不差,一样能画出来,同时还和他们一起互相学习交流,收获了很多。”

在郑赛的回忆里,细腻、为学生考虑的吴老师形象跃然浮现在我们眼前。

真诚,认真对待学生的每一个问题;关心,对学生体贴入微;认同,和学生找共同话题……这些,都是吴枫老师和学生相处的制胜法宝。





上一条:湖北东风汽车技师学院副校长王鸿泽一行来校商讨共建公共培训平台


下一条:【三进一融】毕业了您还是我的导师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