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三育人标兵】康淑琴:奔跑在教学科研路上的排头兵

日期:2020-09-22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432

记者 张丽

在教学楼南八楼,窗明几净,窗外鸟鸣啾啾。走进动漫设计教师工作室,总是看到康淑琴正操作着电脑软件设计教学场景,或是跟教研室老师商量技能大赛备赛,或是在做教师党支部的工作方案。

康淑琴,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艺术学院专职教师,动漫设计教研室主任,艺术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

13年的教育生涯,康淑琴积极发挥排头兵作用。

康淑琴生活照

作为专业教研室主任,结合国家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创新教育教学实践,推行“设计师职业课程体系+职业资格认证+技能竞赛”人才培养模式,积极主动投身学院示范建设。所在动漫专业获批数字创意建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1项,成为教育部第三批“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正式具备1+X证书人才认证资格。

作为骨干教师,在教学中主动承担近6门专业核心课程的授课任务,多次教学测评排名学院前10%。在专业领域不断更新知识技能,2015年获全国高校(高职高专)微课教学比赛湖北省三等奖,2012年获第六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指导老师奖。注重科研理论提升,近年来发表论文、艺术作品近20篇(幅),其中核心7篇(幅);主参编教材4本;主持纵、横向科研项目7项。

康淑琴(左二)参加暑期实践活动

康淑琴上课随身必带三个优盘,每个优盘分类整理好,一个装课程资料,一个用来收学生作业,一个装常用工作资料。即使上同一门课,康老师每年的备课笔记都不一样。工作十多年来,她坚持手写备课资料,觉得这是种教学工作的仪式感。一门课备下来,就得用掉2-3本备课本。

康淑琴坚持认为:教师是一个要求非常严格的职业,面对不同的学生,不同的课程,对老师的教学会提出各个层面不同的问题。这不仅仅需要老师要有灵活的应变能力,更需要有广阔的知识面。把每个学生当做独立的个体,注重差异性的分层次培养。说起来容易,在具体实践中,康老师可谓是花尽心思。

因所授课程都是实践课,需要学生亲手绘制或软件设计制作作品,康淑琴每堂课都亲自操作演示,课下深入学生中间,有疑问的同学一个个现场答疑,尽量不留盲区。每次四堂课下来,康淑琴的课间休息时间几乎都在答疑中飞驰而过。课后她会根据学生掌握程度和反馈情况,继续优化课程设计方案,开始新一轮的备课。

疫情期间,康淑琴和教研室团队积极落实“停课不停学、不停教”,按线下课授课方式坚持小班教学,不搞“大锅饭”。每天坚持全面备课保持内容更新,每次课都通过直播或录播方式教学,让学生直观学习,每分钟都会在镜头前给学生解答学习中所遇到的问题。学生上交的每一份作业都会精心批改和录视频解答。不算备课,每次收作业、批改作业就得花一天的时间。

康淑琴说:“动漫专业的课程难度大,需要了解角色的造型特点和动作规律,绘制、设计和制作角色绝非一日之功,需要时间的历练。而角色做成三维效果动起来,是结合新技术进行的各阶段和各方面的积累。班级体量大学生多了,教学效果得不到保证,学生几次无法上手就失去学习兴趣,后面更跟不上了。一定要把每个教学环节落实好。”

16届毕业生魏佩峰大学期间印象最深的是康老师在怀孕期间教授《3DMAX》课程,依旧认真负责的上好每一次课,认真检查同学的的软件实操情况,和每一个同学讲解制作中的问题和注意事项。魏佩峰说:“康老师这份尽心尽职的责任感让我受到影响,大学期间学好每一门软件课。在步入社会之初,以扎实的软件基本功赢得了公司的认可。”

除了对学生严格要求,康老师在自我能力提升方面也是极为严苛的。动漫专业领域更新换代快,每年都要出新的软件;在市场为驱动的导向下,专业发展方向也需要不断调整。为此康淑琴和教研室老师每年利用暑期参加相关专业的企业顶岗实践,学习新的技能和专业规范,了解企业对于三维动画人才的需求。2020年暑期在武汉疫情稳定期间,她主动请缨和教研室老师一起去广州佛山参加了为期5天的“1+X”数字创意建模师资培训,获得了第一手资料。

康淑琴(右二)参加师资培训

动漫专业青年教师倪琼在康淑琴的鼓励和带动下,多次参加专业技能培训及教师技能比赛,2019年作为核心成员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获湖北省一等奖,全国二等奖。

康淑琴(右二)带学生参加大赛

在康老师的严格管理和率先垂范下,动漫设计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取得了丰硕成果。2015年,专业获批校级特色专业。2020年,专业获批教育部第三批“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近三年学生参加省级以上专业技能竞赛获得13项奖项。其中2018年指导学生获得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动漫设计制作比赛推荐组和抽测组双第一(四个一等奖);2018年承办湖北省大学生“48H创意动画与制作大赛”并获得团队一等奖。2020年17腾飞动漫班11人报考专升本全部过线。

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剖析和规划、制定各课程的课程标准、安排每周教研室活动、指导培养青年教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康淑琴带领团队以教学质量为保障,较好的完成了每个年度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同时她还在积极思考,如何根据教研室成员的能力特点,更好发挥团队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在同事眼中,康淑琴永远是一副奔跑者的模样。而康淑琴在微熙晨光中闪着明亮的双眼,爽朗笑着说:“冒得法啊,我们当老师的不操心,吖们么办呢!”

三寸粉笔,一颗丹心。也只有为师者,才能体会到康淑琴这朴实话语中的师者之心。

奔跑者康淑琴一直享受着超越自我的乐趣。她说跑步跟治学读书一样,坚持下去总会看到结果。这个结果也许是成功,也许,坚持的过程即风景。





上一条:校长王进思一行深入士官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条:【三育人标兵】邓传红:用平凡书写崇高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