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三育人标兵】严晓红:教书育人两相宜

日期:2020-09-22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439

记者 严瑾怡

长发飘飘,一袭长裙,脸上总是带着微笑,温柔贤淑,美丽大方,身上透着“书卷气”。18工造3班的王艳是这样描述严晓红老师的。她“耐心、细心,有才华。”是大家公认的好同事,好老师。

严老师在学校留影

自2011年入校以来,严晓红就在交通工程学院教授工程管理专业的相关课程,2014年,开始兼任工管教研室的副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她是个极其认真的人,一身二任,不挂虚名,既做好专业教师,又做好党支部书记,还能把二者很好地结合起来。在她的课堂上多了育人的内容,在做学生思想工作时又不忘帮助学生学好专业课,教书育人两相宜!

在她的教案里,“爱国”、“职业素养”、“传统文化”这三大板块的内容,占据了不少的篇幅。“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你需要知道的职业道德规范”……通过10到20页的PPT,向学生们及时传递会议精神和思想纲要,进行品德教育、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严晓红在课堂上

18工造4班的何梦征说:“严老师讲课很细致,也经常结合时事。3月份的时候因为疫情,我们的识图和钢筋算量课是线上教学的,记得有一次她特别给我们讲了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从图纸设计到施工是如何做到快速建成的,她说国家基建的建立离不开土建,那一刻我觉得作为一名基石专业的学生,更应该夯实识图,画图,制图等基本的职业技能素养。”

严晓红在指导学生

严晓红说:“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所以我就想着把德育融入人培,以身作则,要求支委的其他老师也把思政与专业课相结合。”

在2019年工程管理教研室的人才培养方案中,除了常规性的教学计划以外,还有对六个学期全程德育教育的详细表述。把思政教育揉进专业课堂,利用授课计划中课堂引入的课前三分钟,对学生进行品德价值引导和思想政治教育,是严晓红老师作为工管教研室双带头人所一直坚持的。

交通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石磊说,“作为教师党支部书记和教研室副主任,严老师是优秀的双带头人,做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和双促进,在高质量党建工作的带头下,教研室的业务工作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严晓红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兄弟姐妹。18工造6班的张世磊是军运会的志愿者。大二下学期的时候因为要参加集训,落下了好多专业课。针对这种情况,严老师利用课余或晚上的时间,单独给他补课。

张世磊说:“我是一直有专升本打算的,多亏有严老师帮我查漏补缺,专业课才没掉下多少,7月份我已经被武汉轻工大学录取了。如果不是遇到严老师,我不可能这么顺利。”

“严老师是个特别有耐心的人,我原来专业课基础不牢,经常有不懂的知识点。可严老师比我还着急,想方设法要讲给我听。大三实习之前,我向严老师咨询一个专业课问题,她正好要去给大二的学弟学妹们上相关内容的课程,就直接把我带去旁听,课后又专门来问我有没有听懂。”说起严老师,已经毕业的14级工程造价专业学生余雨龙总要提一提这堂“回堂课”。

作为学院工程造价协会的指导老师,严晓红老师在协会开展活动时,通过不定期举行职业道德讲座和团建活动,强调教育意义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严晓红的生活照

近三年以来,她带领学生团队获得了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工程造价与识图(团体)”一等奖2次,获得第六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高职高专组)一等奖和二等奖。9月13日,工程造价协会的学生代表又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建筑信息模型(BIM)项目湖北省选拔中获得了两个二等奖。





上一条:【三育人标兵】邓传红:用平凡书写崇高


下一条:【三育人标兵】李林:把服务育人作为个人的价值追求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