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典型·人物】张阿姨和她的“孩子们”

日期:2019-11-04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2019-08-19    来源:     点击: 1672

记者 马琼

“我想要资助一名同学,学弟学妹都行,希望能够帮助他过好大学生活。但这个受资助者必须得到张阿姨的认可。”上个月,武汉交通职业学院2015届毕业生李子阳回到母校探望他的张阿姨时提出了这样的愿望。为此,记者找到张阿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临湖八舍宿管张小英。于是,张阿姨和记者聊起了她和“孩子”们的故事。

有一年开学后,天气渐冷,张阿姨发现,平时经常见到的来自内蒙古的那日苏同学,好几天没有在宿舍大堂经过了。张阿姨觉得不对劲,就找到了那日苏的宿舍,一番观察和交流后发现,那日苏没有棉袄穿没法出门。“那日苏说家里大雪封路,家里的一件棉袄没法邮寄,只有捂在宿舍被窝里。”看到这个情况,张阿姨心里特别不是滋味。“我把这个情况跟总务处的陶志刚老师反映了一下,陶老师第二天就从家里带了一大包冬天的衣服来学校了,解了那日苏的燃眉之急。”张阿姨说,后来有一次,刚好陶老师到宿舍巡查,遇到了那日苏,张阿姨指给陶老师看,陶老师都示意不要声张,让孩子内心自在最重要。

张阿姨和学生交流(马琼/摄)

无独有偶,又是一年冬天。张阿姨在宿舍值班的时候发现,下大雪的天气,宿舍的张小北还是穿着薄夹克来去,有一天人少经过的时候,张阿姨把张小北叫住,详细询问得知,是因为家里贫困没钱买棉袄。张阿姨便跟陶志刚老师商量,这一次,陶老师又从家里带了衣服过来,有羊毛衫、棉袄和冬天的皮夹克。张阿姨说,“陶老师拿过来的衣服都是七八成新,我看着有点贵,心里都有点过意不去。”但陶老师说,只要能帮上孩子们,自己心里就很满足了。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春节过后来学校,张小北欣喜地告诉张阿姨,今年过年,爸爸穿的是张阿姨送的皮夹克自己穿的是张阿姨送棉袄,过了个暖和年。张阿姨听后,悲喜交加。“我们学生中还有很多家庭贫困的孩子,以后能帮一些是一些。”

不同的时间,相同的地点,上演着同样的故事。有了之前的经验,每到天气变冷的时候,张阿姨便会细心观察楼道里来来去去的孩子们,看看大家有没有穿暖,“至少希望孩子们不要冻着”。就这样,今年即将毕业的王越被张阿姨发现了。王越住在宿舍一楼,张阿姨那天因事去宿舍时发现,大冬天的王越还是垫着薄薄的毯子,盖的还是夏凉被。张阿姨便跟王越说,让父母给钱买个厚被子。结果王越告诉阿姨,“不是不买是家里真的没钱买”,母亲丧失劳动力、父亲在工地打零工,家里能顾上温饱都很难,“我能读书都很幸福了”。听完王越的情况,张阿姨坐不住了。她在值班室里面把上届同学们留给阿姨的上好的被子清理出来,晾晒清洗再用被套套好,送到了王越宿舍。“阿姨,我昨天晚上睡着了,好暖和。”第二天早上,听到王越的话语,张阿姨不禁潸然泪下。过了一段时间,王越的爸爸来学校,到校门口的超市买了4个苹果送给张阿姨,一个劲地感谢张阿姨对孩子的照顾。“我无论如何都不能收下,心意感受到了,还是给孩子补身体吧”,但还是拗不过孩子家长,收下苹果后等王越回到宿舍,张阿姨又把苹果给王越送了回去。

哪里有付出,哪里就有牵挂。张小英阿姨润物细无声的关怀陪伴了许多孩子的大学时光。张阿姨抽屉中珍藏的信件就是最好的见证。

“张阿姨,您好,我是刘博。母亲节快到了,祝您节日快乐,身体安康,时间允许的话,想要邀请您来福建旅游呀。”今年母亲节前夕,张阿姨收到一封从福建省福州市寄来的挂号信。信没有署名,但是看着疏朗俊秀的字体和信的寄出地,张阿姨心里顿时有了一些眉目。拆开信封,细细阅读,是毕业八年的刘博寄来的。刘博是交通工程学院08级工造(2)班的学生,也是临湖9舍宿舍协管员,与张阿姨一起共事过一年多。“张阿姨工作认真,爱生如子。她朴实无华的的谆谆教诲和在生活上对我们的细致关怀我们都铭记在心,也一直激励着我们积极地面对生活。”刘博说,张阿姨在大学期间对他的关心照顾,让他终身受益。

09工造专业有个学生摔断了腿,拄着单拐进出。张阿姨每次看到他就赶紧跑过去迎接,一直搀扶到寝室,还经常送水果去看望。11级一个学生,在上课途中不小心被铁片刺中了脚,鲜血满地。张阿姨看到后,立刻吆喝在一楼的同学出来帮忙,并及时跟校医院取得联系,和学生一起把受伤的同学送上了救护车。同学回来养伤时,张阿姨常常煮鸡蛋面条送到他寝室,学生感动得热泪盈眶……张阿姨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其所能地关心爱护着每一位学子,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在我学习中遇到问题,工作中产生困惑的时候,总会去张阿姨那里坐一下,说出心结,张阿姨有时候会指出解决办法,有时候会告诉我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我总是愁眉苦脸进,喜笑颜开出。”因为长期担任学生干部,曾经住在张阿姨所管理的临湖八舍的学生、如今留校教师余雨龙说,张阿姨仿佛人生导师般,陪伴着一届届的学生,给予大家温暖。

张阿姨和余雨龙交流(马琼/摄)

为不知如何开展学生工作的学生干部出谋划策、跟受了委屈的学生干部交心谈心、与宿舍协管员们讨论学生的管理问题……在经常与宿舍联系的学生干部眼中,张阿姨那里总是有很多解决问题的办法,温暖而智慧。

张阿姨马上就60岁了,年轻时读完高中就去了工厂,没有赶上上大学的好机会。这也是张阿姨心中永远的遗憾。“所以我特别希望孩子们能够珍惜上大学的机会,好好学习,将来不后悔,做个有价值的人,对社会有用的人。”

临湖八舍的同学们在大厅路过的时候,时常会看到张阿姨带着眼镜看书的场景。“毛主席都说过,一天不读书就会落后”,所以张阿姨到现在都保持着读书看报的习惯,也不断地勉励同学们多读书,物流学院14届毕业生李银松就是其中的受益者。李银松说,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读书的时候,张阿姨经常鼓励他多读书,让他形成了读书的习惯,后来毕业后到深圳上班,做的是技术工种。“大家都做一样的事情,但都要写总结整材料,我得益于上大学时读书的好习惯,每次都会被领导表扬说写的东西比别人好,因此,特别感谢张阿姨。”

张阿姨会读书也写的一手好字。每逢中国传统佳节,在宿舍楼门口,总会看到张阿姨用粉笔在黑板上手写的对同学们的节日祝福;在季节更换等重要时间节点,总会看到张阿姨在黑板上手写的温馨提示;在开学、毕业离校等重要的校园活动时,也会看到张阿姨对大家的寄语;还有日常抄写的一些励志格言。同学们都说,“这个阿姨不简单,有才华。

张阿姨和学生合影(马琼/摄)

说起这些年张阿姨对学生关心的点滴,简直不胜枚举。而对于这十年的付出,张阿姨觉得都是自己应该做的。“大家总说我在付出爱,其实我想说,我收获的爱更多。”张阿姨说,现在想想,十年前退休后来到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决定真的太对了。“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总务处的领导们好,工作严谨而富有爱心;同事们好,宿管阿姨们都在各自的岗位兢兢业业,比我优秀的宿管阿姨还有很多;学生们好,他们一个个充满朝气的笑脸,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一颗颗知恩图报的心,让我备受感动。”张阿姨觉得,只有更好地工作,才能对得起大家的信任。

总务处处长陈庆九提起张阿姨,也是点赞不已。“张小英阿姨爱生如子,对宿管员的工作尽职尽责,将宿管工作做得有温度了。”陈庆九处长说,张小英阿姨善于沟通,总会及时将学生们遇到的困难反映给大家,这样有利于更好地集中力量解决问题,从而更好地为学生服务,是一名优秀的后勤兵。张小英阿姨说,也正是领导们的支持让她更有激情更有动力去做好自己的工作,在这里工作很幸福。(文中学生皆用化名)





上一条:交通工程学院素质导师进社团激活一池春水


下一条: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交流会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