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新闻评论】让新媒体紧跟时代潮流

日期:2019-09-26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166

管 伟

在全国职业院校微信公号影响力9月15—9月21周排行榜中,武汉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位列25名,较之上周57名又有较大的进步。微信团队认为,要保持良好的成绩,必须瞄准学校热点,紧跟时代潮流。近期的新生入学,军训阅兵,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既是学校的热点,也是时代的潮流。

8月底,2019校媒精英汇暨全国高校融媒体提升论坛在浙江杭州落幕,论坛上,中国青年报社发布了2018-2019年度全国职业院校官微百强榜单,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院官微获评“职业院校官微百强”,位居全国第87名。而在5月18日举办的湖北省湖北高校微博盛典暨湖北校园微博之夜活动中,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官方微博荣获“最具潜力高校官方微博”称号。

作为官方新媒体平台,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官方微信、微博为学校发声,挖掘校园热点,将校园新闻、校园生活以文字、图片、音乐、视频等综合形式呈现在公众面前。负责官微官博运营的武交院新媒体中心拥有着一群有热爱生活、热爱学校的同学,他们每个人都有其擅长的领域,摄影制图、文案编辑、运营策划、办公组织等。

在新媒体中心每个同学的手机里至少关注着30个各类高校的微信和微博,因为他们每天都要面临指导老师余雨龙“微信选题选了嘛?照片拍了嘛?蚂蚁森林的水浇了嘛?微信做的怎么样啦?新生培训方案做了嘛?微博发了嘛?”的拷问。只有了解当下高校的热点,才能在和老师的“斗争”中不落下风。

每人每周三个选题,学校官微长期保持高职院校官微百强的背后,是更多选题的被退回。“在官微最大的收获,我想是一种无所畏惧的勇气。当你体验过拍的照片被无数次要求重来,你会知道百折不饶的勇气;当你经历过推送做好后不断回炉重造,你会了解从头再来的勇气;当你看到过自己的名字署在官微推送的编辑中,你会感受到责无旁贷的勇气;当你加入过官微,你会清楚在这里找到一个更优秀的自己需要的勇气。”作为官微的“资深”学生编辑,张添玉深有体会。

新媒体中心指导老师的余雨龙,2017年毕业后留校工作,负责学校的新媒体工作。既是老师又是学长,这让他与同学们的沟通更加轻松,“我一直告诉大家,都是高职的学生,我们为什么不能比别的学校做的更好呢?”每次新媒体中心的同学在办公室加班做微信和视频,作为新媒体指导老师余雨龙总是陪到最后。

9月19日,武交院举办的学校迎新晚会,新媒体中心的同学参与晚会的摄影工作,并使用学校官方微博对晚会进行直播。晚会结束后,新媒体中心利用95分钟即完成了晚会微信的图片整理、文案撰写、编辑排版、审核编发全套工作。微信发布不到十分钟,阅读量突破一千。

高效的背后离不开学校党委宣传部的悉心指导与全力支持。在每周的部门例会上,党委宣传部部长邹贤良都会认真了解官方新媒体平台综合情况并进行细致分析,指导官方新媒体平台的下一步发展;副部长黄晶老师每天都会认真审核官微的文字和图片,力保官微不会出现错误。马琼老师常提出新颖的选题,并教授同学们摄影和视频拍摄的技巧……

9月23日,学校召开2019级新生军训汇报表演暨开学典礼,新媒体中心的大学生记者们冲在典礼第一线,记录下珍贵的瞬间。当天,学校官微推送的《重磅|军训汇演、巨幅国旗下六千人大合唱......开学典礼上,武交院师生这样告白祖国!》刷爆了武交院师生的朋友圈,当天制作的汇演视频播放量已经破万。在新媒体中心,大学生记者们与官微官博共同成长,他们以“让自己变得更好,让武交院官微变得更好”为目标,不断努力奋斗。





上一条:【典型 ▪ 人物】不断在专业领域超越自我——记武汉交通职业学院长江学子闵海洋


下一条:“忆初心、话使命”——党委书记杨震为师生党员上主题党课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