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典型·人物】宝藏男孩程葆康

——记闪闪发光的记者团团长

日期:2019-06-28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2019-03-08    来源:     点击: 1869

大学生记者 代郡

最开始见面可能觉得不太起眼,慢慢了解后,会让人觉得这是怎样的宝藏男孩!朝气蓬勃、积极阳光、正能量满满,这些少年感十足的词汇,在程葆康身上总是能够对号入座。

程葆康,中共预备党员,2017级智能制造学院万豪一班的学生,学校大学生记者团团长,校新媒体中心主任。2018年,在老师的帮助下,他和小伙伴们一起努力,在学校官方微信平台上创办了《夜读》栏目。2019年,更是全力协助老师致力于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建设,全力提升微信的内容层次,使得2018、2019年稳定保持在湖北前三、全国前100的领先地位。

工作认真负责、甘于奉献、成绩突出,在两年的大学生活中,先后获评优秀大学生记者、年度最佳通讯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多项荣誉称号。

程葆康个人照(马琼/摄)

执着努力的小小少年

大一进入学校大学生记者团,当时学校官方微信的夜读栏目刚刚起步。听说记者团新进的大一同学程葆康是播音专业出身,且各方面表现都还不错。大学生记者团的指导老师便找到了他,请他负责夜读栏目。程葆康说,当时的要求是“不仅要把夜读栏目做起来,还要做好。”

初生牛犊不怕虎。接到任务后,程葆康既紧张又兴奋,立马把一腔热情投入到了无尽的工作中。

“夜读”栏目看起来简单,做起来难。要做好“夜读”栏目,必须学会全套的流程。从选定主题、寻找合适的文章、邀请朗读者到现场调试音频、指导朗读者发音、选配合适的音乐,再到后期剪辑音频,合成音效,有很多知识需要不断去学习。一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不会。从不会到会,只有一个途径,就是学习。除了上课时间,程葆康把自己的业余时间都投入到了栏目的建设中。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音频剪辑、照片处理、视频剪辑,这些以前从未涉足过的领域,都要一个个的学习。“当时学习的劲头很浓,好喜欢那时候努力学习新知识的自己”,回忆起那段岁月,程葆康感慨万千。

同为记者团成员的杨晨说,“最开始觉得程葆康是一个啥都不会的小帅哥,后来每天晚上看到他在办公室认真学习的样子,觉得,这才是颜值与才华并进的可爱男孩呀。”

杨晨和程葆康外出采风(马琼/摄)

上网找教程、请教身边的老师同学,每当这个时候,平日里帅气的程葆康就变成了抓耳挠腮的程葆康。“这才是真正的帅气吧”,他总会这样调皮地调侃自己。

一次、两次、三次……前几次制作的音视频发给老师,反馈回来时,总会存在很多的修改意见。根据老师的建议,程葆康会继续修改继续完善。终于,第一期音视频得到了老师的肯定。“心里长舒了一口气。”

“一次要比一次做得更好。”有了经验后,程葆康便号召记者团的小伙伴们一起参与“夜读”栏目,集聚大家的力量,将栏目做得更好。

如今,伴着夜读栏目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辐射范围越来越广,影响力越来越大,程葆康的内心美滋滋的。

日渐成长的记者团团长

每一次采访、拍照、写稿他都不断修改力求更好。

微信内容被老师否定,就改到老师满意为止,压力再大再忙碌都不曾听闻他一句抱怨,他觉得是自己掌握的还不够深入,做得还不够好。就经常在图书馆806办公室里一点点改进……

每一次的付出都不会白费,在他的努力下,官微成功推出《毕业|武交院版〈纸短情长〉,我的青春都是关于你呀》、《3D版小编们带你打卡武交院》《中华诗词咏大江系列》等推文。

在大一结束之际,程葆康因为表现突出,成为了新一届的大学生记者团团长、学校新媒体中心主任。

程葆康参与校园采访(马琼/摄)

每次策划活动,他便提前一天把每个人的任务安排好,细致入微。谁搬桌子凳子,谁搬音响,谁布置现场,分配的井井有条,大家也都愿意听从他的安排,在他的主导下,武交院朗读者、3.8女神节表白墙等活动被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在宣传部老师的带领下,2018年11月19日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发布的全国职业院校微信公号综合影响力TOP100排行榜中,学校官方微信“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在连续六周进入全国百强榜单,进入榜单前30,同时稳居湖北省高职院校第一名。

程葆康“我们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新媒体中心每一位老师和同学们的付出,今后我们仍然需要不断的努力争取做到更好更强”。宣传部余雨龙老师表示,“新媒体中心工作的进步飞快离不开程葆康同学的用心经营和辛勤付出,程葆康同学的学习成长更离不开在新媒体中心的磨炼与考验”。

程葆康与记者团的同学们在一起(马琼/摄)

他在为新媒体中心付出的同时也不忘对学院的用心,牢记自己也是智能制造学院的一员,他把在校新媒体中心工作中一些好的做法与经验带到学院,两边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不仅做到了完美平衡,而且两边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学姐问他你是如何合理安排两边的工作的?他说:“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整个团队”,智能制造学院的辅导员沈晶老师也说:“我从他身上看到了不忘初心的美好品质,很少有人能做到像他这样”。

人见人爱的宝藏男孩

“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大学生记者团团员胡玉泉和她的小伙伴们丝毫不隐藏自己对于学长的喜爱,“我们的葆康学长就是颜值、才华、人品并存的帅气学长啊。”

胡玉泉说,第一眼见到程葆康学长,就觉得他是一个阳光帅气的男孩,笑起来有酒窝,双手背在身后,自带一种老干部气质,时不时还喜欢冒出几句宜昌方言,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当时,葆康学长热情地向我们介绍新媒体中心,看到浑身上下散发着光芒,我毅然决定加入。因为,我也想有一天能像他那样发光发亮。”

阳光男孩程葆康(马琼/摄)

“女生们都是团长的粉丝,我是不折不扣的小迷弟。每次在工作中或者生活中遇到什么问题找他,他总是会鼓励我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不要畏难,遇到问题就去想解决的办法,不要唉声叹气,更不要怨天尤人”,跟着程葆康一起做“夜读”栏目的小学弟钟晗对学长满是钦佩。他让我学会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遇到事情就要去找解决的办法,积极乐观地去面对生活。

小学妹陶雅彤说,他会细心的告诉我们图书馆八楼值班的办公室里坐的是哪些老师,也会叮嘱我们进门要先敲门,注意礼貌,他总是那么细致入微,考虑到每个人的感受。集体活动时,一个学妹被大家忽略在一边,他会主动跟她们说:“过来一起拍照呀”,简单的一句话,却让18级的鲁海霞同学感动不已。

程葆康与记者团的同学们(马琼/摄)

“一直以为葆康团长是技术咖,没想到还是文艺青年呢。”鲁海霞说,自己很佩服会写文章的人,上次老师布置大家写自己身边的人,葆康学生只用了一天的时间,就完成了一篇关于自己辅导员的文章,刻画逼真、行云流水。“我们都好佩服。”

不仅是学弟学妹,曾带过葆康的学姐也对他赞赏有加。“在平日里,他是听话懂事、认真做事的小学弟,在舞台上,他是闪闪发光的主持人”,记者团学姐代郡说,去年参加智能制造学院的元旦晚会,看到葆康站在舞台上,严谨专业、闪闪发光。“让人眼前一亮。”

在老师眼中,他认真负责、吃苦肯干、踏实靠谱,交给他的事情能帮你全部做好;在同学眼中,他真诚善良、乐于助人,同学需要帮助都会尽全力去帮。

生活中,他总是那个付出得最多的人,没有任何怨言。他充满正能量,从不会把负能量带给别人,大家都羡慕他的好人缘,赞扬他,但他不会因此骄傲自满,而是一直默默付出,谦逊有礼。

他的枕边放着一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睡前总会拿出来读一读,习近平总书记深深影响着他,他说:“看完这本书后就觉得年轻人要想有所作为、有所进步,就要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直面困难,只有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经历过磨砺,才能创造出新的业绩,才能做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接班人”,正是他以这样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才换来大家的认可。

宝藏男孩程葆康(马琼/摄)

谈到对未来的期望,他表示,对于小我来说,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家人更好的生活,报答父母;对于大我来说,希望日后成才,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国家和学校做贡献,这便是我最大的心愿,当然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也会更加努力的拼搏,不辜负所有人的期待。

临近毕业,马上要出去实习了,程葆康说,他很舍不得在武交院的一切,虽然在这里待了不到三年,但这里带给我的成长,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都是一辈子的财富。





上一条:【荆楚网】美女毕业生临别三封信感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下一条:我校召开2019年赴韩国开展韩语研修项目学生行前教育会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