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水韵故事①】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走出“一校八区”的困境

日期:2019-06-28    作者:    编辑:党委宣传部     编号:    来源:     点击: 8389

每到春天,草长莺飞的季节,退离工作岗位的赵常生总会抽时间回到黄家湖畔的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感受书香飘逸的校园氛围,看看日新月异的变化。

作为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首任党委书记和在校学习、工作长达十二年之久的校友,赵常生对学校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缘。

行走在人工垒积的自强山上,漫步于浑然天成的连心湖边,赵常生总会自然而然地想起建校66年来的艰辛历程。那是一段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之路,那是一段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奋斗之路。

16年前,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作为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复成立、教育部同意备案的全日制高校在大家的期盼中诞生。她由原武汉交通政治管理干部学院、武汉水运工业学校等合并而成。

学校第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党委宣传部供图)

多所院校合并而成,有着同根同源的天然优势。她集交叉互补的专业优势、风格各异的兼融优势、资源丰富的校友优势于一身,看似万千宠爱。多所院校合并而成,也有着不可避免的劣势。她存在着校园面积狭小,资金严重匮乏,人员结构失衡等诸多困难。

办学瓶颈,如何突破?

“扩大招生规模、扩大校园面积、扩大对外影响是学校的头等大事。”合并组建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和后来的党委领导班子都善于抓重点,凝心聚力,主动担当。心往一处放,劲往一处使,着力解决头等大事。

2003年3月3日,新领导班子成立不久,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时任党委书记赵常生和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一行北上赴京,向时任交通部长张春贤、副部长冯正霖及中国文联副主席夏菊花等领导汇报学校情况,他们一致表示,要高度重视学校的划转并一如既往地给予行业支持。同时,他们一行还拜访了交通部人事劳动司、公安局,就干部教育、水上训练等工作交换了意见。

学校领导拜会时任交通部部长领导和中国文联领导(党委宣传部供图)

这一举动,通过简报及时发往湖北省相关领导、单位和交通部科技司及长江航运系统后,收到了积极反响。看到简报后,副省长辜胜祖(分管教育)于3月11日来校考察,重点就新校区的建设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要求。

时任湖北省副省长辜胜祖(中)莅临我校视察(党委宣传部供图)

2003年4月,学校虽然由省人民政府批复成立,但新校还处于“无班子、无章子、无码子(无招生代码)”的“三无”状态,当年的招生迫在眉睫,如跟不上趟,后果不堪设想。

“招生是学校的头等大事,容不得半点马虎。”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几个月的时间里,赵常生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招生工作中。做招生广告宣传、深入了解招生流程、对接优质生源地……在那段时间里,赵常生成了学校党委书记兼招生工作人员。

“党委书记随身带招生简章,一有机会就宣传学校,我还真没见过。”时任人民日报社湖北记者站站长的龚达发看到赵常生的做法,诧异之余更多的是感动。新华通讯社湖北分社主编周甲禄了解到学校的状况后,对于赵常生这样的做法,也是深表理解。

被赵常生的精神触动,人民日报社和新华通讯社专题刊发了一期由学校办公室起草,赵常生修改,两社一字未动、原文照登的内部大参考,在地厅以上领导机关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自身的努力下,大家的帮助下,许多学生报考了刚刚成立、原本并不知晓的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在开局之年,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大家一起,组织了最庞大的招生队伍,启动了最优惠的招生政策,采取了最灵活的招生措施,解决了招生这一大难题。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组建完成,接下来该怎么办?经过多次讨论,全校上下有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争取用五年时间让学校跻身于全国高职强校之林。

但组建完成后,仍然没有解决多校区办学、资源难以统筹、工作效率受影响的问题。牵牛要牵牛鼻子。赵常生和新一届的领导班子认识到,发展的第一步就是要解决新校区的问题。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老校区(党委宣传部供图)

办学条件,如何解决?

组建完成后,武汉交通职业学院除了自有的3个校区,为满足不断扩大的招生规模需要,先后还租借了5个校区办学,分散在长江南北,其中江南有6个校区,江北有2个校区,“一校八区”的状况,成了当时高校办学一“景”,更成为学校办学的一大困局。

新校区建设谈何容易。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一成立,就立即着手制定“两定一发展规划”,迅速向省教育厅、省发改委上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新校区建设工程立项的请示,但从批准立项到土地征用,困难重重,举步维艰。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问题必须得解决啊”,赵常生是个急性子,也是个行动派。他直接写信给时任省委书记俞正声,汇报作为部属院校划转地方后的情况和困难,特别提出希望尽快解决用地审批。

俞正声书记、罗清泉省长对此都及时作了批示,2004年7月,受省长罗清泉、副省长辜胜阻的委托,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永高主持召开了有省政府办公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发改委、省教育厅负责人参加的专题研究交院征地事宜的协调会,从而有效地解除了新校区建设的起步之难。

起步之难得到了解决,接下来就要迈开步子向前走。就在这时,校内出现了“建是找死”、“不建是等死”、“买二手校园算得上量身定做”之类的说法,在建不建、如何建的问题上分歧很大,针锋相对。

“大家都是为了学校的建设和发展,都想要学校好,所以没有不可调和的矛盾。”理思路、想办法。赵常生和领导班子成员一起,通过算大账、想长远、看现场,慢慢地统一大家的思想和行动。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新校区规划图(党委宣传部供图)

同时,在很短的时间内,考察了黄陂盘龙城、汉口竹叶海、江夏青龙山、武昌汤逊湖、马鞍山森林公园、东西湖金山大道、流芳、沌口及鄂州葛店等地,最后按照办学规模的要求、自然条件的比较和多数人的意愿,选定了黄家湖区域。

统一了思想、选定了区域、制定了规划,接下来就是集中精力搞建设。在新校区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新校区历时一年半,成功建成。建成后,迅速结束了“一校八区”的办学历史,大家纷纷拍手称赞。也成为践行“抢抓机遇,快速融合,强势改革,跨越发展”的建校初期方略的完美范本。

学校新校园工程开工庆典(党委宣传部供图)

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抵达多远的未来。回望学校66年的发展历程,每一次决策都饱含着全体师生员工执着向前的志气,每一步征程都镌刻着全体师生员工敢于开拓的锐气,每一个进步都凝聚着全体师生员工主动担当的勇气。

在过去的奋斗历程中,执着、开拓、担当是我们的精神底色;在未来的前进征程里,执着、开拓、担当也将继续拓印在我们的心中,成为我们昂扬向上的不竭动力!(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我校召开2019年赴韩国开展韩语研修项目学生行前教育会


下一条:【水韵故事】水韵故事征集内容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