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金课堂】“金教鞭”周敏的趣味课堂

日期:2019-03-27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2019-01-01审核:    来源:     点击: 1019

记者 张丽

“上周敏老师的课,真是太有趣了!她就像魔术师一样吸引着你的眼球,你压根儿就没机会开小差,更不要说玩玩你的手机。”2018级环境与艺术专业的杨泽晖同学这样评价周老师。

周敏,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艺术学院青年教师,2016年进入学校成为了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教师,主讲《室内装饰设计3Dmax应用》等专业核心课程。

周敏老师指导学生案例实操

一门门枯燥的软件课,怎样在周敏老师的精心设计下,让学生如此喜爱?记者想亲自去探个究竟!

没有和周老师打招呼,我“混”在她课堂的学生当中,偷偷去听了一次课。

“大家看看这两只粉笔,如果我想把它们的一端黏在一起,它们相黏的那端就必须保持在一定距离内,离的太远就黏不上了———软件中的点焊接功能就是如此,当多点之间的距离小于等于你设定的焊接距离,此时点击焊接,他们就会黏在一起,变成一个点。”

“如果点距离大于设定的距离呢?”学生问。

“大家接着看我手上的粉笔。如果点距离大于设定的距离,那就像两只离得很远的粉笔头,即使两情相悦也只能是异地相隔,只能互诉衷肠了。”周敏老师拿起两支粉笔,像魔法棒一样摆弄着,一个关于“点焊接功能”的操作方式就轻松地让学生烂熟于心了。

讲解完毕,学生立马在电脑上操作练习。“大家在打开工作界面后第一件事情切记要进行单位修改。曾有一位学长因为没有设置单位,最后室内盆栽高达25米,妈呀,那不真的是参天大树呀!”周敏就是这样风趣地给学生以指导。

学生制作的周敏老师表情包

在周敏的课堂上坐着,丝毫未察觉时光的流逝,一上午四节课就这样愉快地过去了。

周敏所带的软件操作课程有很多难懂的理论概念。为了充分利用课堂四十五分钟,增强学生课堂学习效率,周敏利用大量的时间备课,精心设计制作生动活泼的GIF动图、动画短片和自拍小视频等,将课堂知识重点、难点通过创建的课程学习平台发送到学生手机上,让学生通过网络课程提前预习知识点。学生对这种网络互动的线上线下课程非感兴趣,经常会在自主预习后提出各种有趣的问题。

3Dmax课程中在讲到“二维样条线”这个知识点时,学生对于样条线上的点类型中“贝兹点”和“贝兹角点”的区分感到有些不解,纷纷在网站上讨论区提问:“老师,贝兹点和贝兹角点名字太像了,这双胞胎怎样来区分?”周敏俏皮生动地告诉他:“贝兹点和贝兹角点二位仁兄都有手柄可以用来控制曲线,只不过贝兹点的手柄相亲相爱,一起改变方向和长度;而贝兹角点的手柄则互不搭理,一侧的手柄变化了,另一侧的不会发生任何改变。如果还有疑问,明天上课的时候继续来解决这个问题哦!”

通过互动,了解学生的对所学知识掌握的情况。周敏还将学生普遍难以理解的知识点编成故事,以ppt方式呈现在网络资源库里。在讲解“样条线”的概念时,一根样条线下还有一个样条线层级,学生又蒙圈了。周敏把样条线总层级设计成妈妈的形象,把它的子层级设计成孩子:“当妈妈带着孩子出门买菜,遇到了另一个妈妈,两位妈妈会先打招呼。也就是说,在样条线的总层级才能选中另一个总层级的样条线,妈妈与妈妈才能直接对话,如果在子层级样条线中则不行。孩子是没办法直接选中另一个妈妈来进行对话的。”学生立马恍然大悟。

为创建“教学做”一体化教学场景,更好向学生展示室内装修的构造和施工流程。周敏老师尝试在上课时通过借助虚拟仿真设备,让学生使用VR虚拟眼镜来进行体验式学习,获得如同真实现场般的视觉与互动体验。学生戴着像钢铁侠头盔一样炫酷的VR虚拟眼镜,就可以进入到虚拟场景,学习实际施工流程,真实体验自己的设计成果。这种沉浸式的体验极大地促进了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

网络和智能手机的推广使得学生能够更便捷地学习,知识的获取不再限于书本和课堂。作为青年教师,如何通过信息化教学手段,丰富学生的网络学习资源,使课堂紧跟零零后大学生的学习方式,守住课堂教学的主阵地。

周敏老师总能通过自己奇思妙想将枯燥的理论讲得生动有趣,又通过学习互动平台及时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她的课堂,总是热烈而活跃。

15装饰3班的杨佳欣还记得周敏老师为了调节课堂氛围,用随身带的苹果击鼓传花的事情。连续上了几节课,有的同学有些困倦了。周敏老师就拿出几个苹果,以击鼓传花的方式提问,回答正确就可以领取这个小礼品。同学们顿时困意全无。

周敏跟学生线上互动答疑

还有一次,周敏老师担心不能在课堂上调动每一个同学,毕竟软件学习,掉一堂课后续的操作就会掉链子,如果几堂课没认真学习,就会失去信心,上手就难了。为了增强师生互动,牢牢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她就买了一副扑克牌发给学生,现场让学生记住自己的花色和数字,在以后的课堂中,随机提花色和数字,来进行提问和互动环节。这样既保证了学生全程的全神贯注,也通过随机性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到互动中来。

除了苹果与扑克牌,周敏老师互动的方式还有很多,比如:请所有穿黑衣服,学号尾数是1的同学起来回答问题,接着是坐第二组所有戴眼镜的同学来进行案例的操作演习,最后请第三组的男生来进行案例分析。学生在周敏的课堂,随时都有可能进行互动,随时都要看看,自己是不是那个被点中并能准确回答问题的“幸运观众”。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更要不停地去学习和提升自我,才能更好地将课堂这个具体的空间打造成三维甚至多维的造梦空间。”秉持着这样的想法,周敏老师在提升专业和教学能力的道路上不停地努力着。2016年底进校不到一年,周敏代表学校参加第七届全国艺术设计类青年教师“金教鞭”讲课竞赛。

初出茅庐就要打一场硬战,周敏背负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在教学环节设计中,关于如何生动讲解开放式边界的设计原理,让她苦恼不已。因为这种设计是通过人为的心理来控制,比如在大家都喜欢呆的角落里做一棵树。

有个学生知道后,笑嘻嘻地对她说:“广场没有边界很正常嘛,我们家楼下广场就没围栏,跳广场舞的阿姨还不是整整齐齐。”周敏后来在比赛中,就是用到了学生提到的这个“跳广场舞的阿姨们”的案例来进行了知识讲解,创造了一个四人组合因为来跳广场舞的阿姨们占领了自己的私人区域而转移到边界边角的故事,借此引出“人为心理——捕捉人为心理——以人为心理侧重的区域进行边角的着重设计”的原理。整个教学设计完整规范、条理清晰,重点突出。其精湛的专业素养、生动形象的课程展示及授课技巧,获得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周敏从全国高职院校进入决赛的八十八名教师中脱颖而出,斩获大赛金奖“金教鞭”奖。

前排右二为周敏老师

“我很感谢我的学生,我给予他们知识,可他们给予我的更多,是一腔纯真和天马行空的灵感。”像一个课堂“魔法师”引领学生,将枯燥的理论知识变成精彩纷呈的艺术体验,为学生编制美好专业、人生之路。这就是周敏。





上一条:校团委配合军运会执委会开展军运会志愿者招募工作


下一条:2018级地铁订单班开班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