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楚天都市报】武交院打造培育大国工匠的摇篮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改革开放40年五大关键词

日期:2018-12-21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S18067-116审核:    来源:     点击: 1208

楚天都市报记者柯称通讯员马琼

一等奖12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0项……近日,湖北省教育厅公布“2018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总成绩,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参赛的14个赛项全部获奖,总成绩雄踞全省第二、武汉市榜首。这是该校连续第六年获得该赛事总排名武汉市第一。

应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强!谁能想到,这颗黄家湖畔耀眼的明珠,只是“半路出家”办高职,最艰难时曾经四处借楼教学。65年办学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武交院人风雨兼程、砥砺前行,用实干、改革与创新,奏响了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

关键词·合并建校

从一校八区到千亩现代化校园

时光回溯到上世纪50年代,长航干训班(武汉交通管理干部学院前身)和长航河运技工学校(武汉水运工业学校前身),分别于1953年、1955年建校。在势不可挡的改革开放大潮中,两所学校迎来大发展。

但挑战也随之而来。1999年高校扩招,大学录取率大幅攀升,两所学校都面临招生吃紧的局面。全国高校的合并热潮,给了时任武汉交通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赵常生以启发,他在2001年和武汉水运工业学校领导的一次会面中,提出抱团发展,创办高职的想法,双方一拍即合。

2003年,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获批组建。如今已71岁的赵常生回忆,学校当年就招到了四千多名学生。可是,那时老校园满打满算才占地195亩,如何开展教学?

赵常生等人开始四处联系借楼办学,在东湖、武泰闸、三层楼、秦园路等地,形成了一校八区的独特“交院现象”。为了保证教学和安全,不少干部和学生一起挤寝室住校。“新校区就是这样被‘逼’出来的。”赵常生说,武交院人敢想敢拼,顶着可能发不出工资的压力,2004年选址白沙洲开始建设新校。

2007年,武交院新校区正式投用。如今,该校占地面积达1000亩,建筑面积30多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超10亿元,在校生17000人左右……从喻家湖到黄家湖,学校的变化让赵常生感慨万千:“改革开放精神就是艰苦奋斗、勇于开拓、合作共赢的精神。武交院是改革开放大潮中一朵美丽的浪花。”

关键词·教学改革

特色发展打造出一批专业集群

改革创新是教育发展的时代主题。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发布;2004年,教育部出台《关于以就业为导向,深化高等职业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今年11月,中央深改委通过《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这些文件中,对高职院校培养人才的定义从“急需的专门人才”变为“高技能人才”再到“高素质人才”,武交院的迅速崛起,正是源于办学理念始终紧扣时代要求。

校长王进思说:“10年前,学校的专业设置很粗放,主要考虑哪些专业好招生、好就业。有些专业甚至是先开起来,再配置教学资源。”她介绍,近年来学校发展已由求规模转变为求质量,专业设置强调“以交通为特色、以工科为主体、以服务市场为方向”。同时,所有专业必须与行业核心企业共建有合作平台。

不久前,该校热门专业商务英语,因达不到上述要求,决定从明年起停止招生。在武交院,这样主动改革、壮士断腕的举措还有很多。近几年,该校已经主动撤销多个专业,实际招生专业从50多个稳定至45个左右。

另一方面,学校一直根据市场需求变化,依托原有专业集群建设新专业。2019年将新增无人机应用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汽车智能应用技术、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等专业。

关键词·技能强校

竞赛成绩连续六年武汉第一

在2018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武交院总排名实现武汉地区“六连冠”——该校成为培育“大国工匠”摇篮的趋势越发明显!“今年首次实现‘抽测’全覆盖,从学籍库中随机抽出的学生频频夺奖,更能客观反映学校教学质量。”教务处处长刘浩说。

获得动漫制作赛项抽测组一等奖的夏诗颖同学说,学校已经将比赛内容融入到平时的教学中,连续15年举办“校园技能节”,今年还请来了企业技术能手同台比拼,“技能在身,参赛不慌。”

技能竞赛傲视群雄的背后,是武交院建有各类校内实验实训室100个,校外实训基地224个。该校还通过系列改革,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在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中,该校船运学院代表队一举拿下特等奖。团队指导教师之一的陈文祥,此前是湖北电建二公司的一名焊接专业技术人员,2006年获评“全国技术能手”,同年获得“湖北五一劳动奖章”。学校派人几次登门,终于将陈文祥作为高层次人才引进。“学校招人都是研究生学历起步,是技能大赛改变了我的人生。”物流学院老师罗雅情说,她在2013年以该院学生身份,和队友一起夺得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次年,她被破格录用,留校成为实训指导教师。

如今,该校专任教师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达70.87%,副高以上职称占比45.45%,双师型教师比例达86.8%;有享受省级以上政府津贴的专家5人,省级楚天技能名师18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人。

关键词·开放办学

学生有人留学有人登上航母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育人机制改革,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

副校长姬中英介绍,武交院多年来坚持开放办学,持续推进“校、政、行、企、军”多方合作,先后与上海通用、中兴通讯等近300家知名企业建立稳定合作关系;与名企共建9个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35个校企合作工作室、68个订单班;学校还是省级、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学校摸索出,通过行业协会和学术委员会,能够更高效的建立校企合作网,打通教学标准和行业标准。该校全面推行“双会双主导”改革,目前是全国交通职业教育研究会船舶技术专业委员会、湖北物流职业教育集团等10余个行业专业协会的主任(副主任)委员或会长(副会长)单位。今年,该校又牵头组建了长江经济带物流职业教育协同发展联盟。

武交院还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办学,与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已招收两批泰国留学生;举办了中马“2+2”专本连读国际班,学生可留学读本科;中澳合作办学项目也获批立项。

该校2014年起与中央某部开展定向培养直招士官,目前士官班学生规模达400余人。上个月,中国军事网报道海军航空大学空中战勤学员陆地跳伞训练情况,报道中出现了武交院首批参军入伍的士官班学生张皓的身影。该校士官班另一名优秀学员毕科雷,还登上了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服役。

关键词·党建引领

两个课堂融合培育新时代人才

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国家职业院校数字化校园建设实验校,湖北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湖北省文明单位、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高招录取分数线连年排在省内同类院校前列,毕业生就业率稳居湖北省前五名……解读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取得骄人成绩的秘诀,该校党委书记杨震表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至关重要。

杨震介绍,该校近年来开展“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充分发挥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将党建工作融入到业务建设当中。学校在二级单位中实行党政交叉任职,重大事项由党政联席会议决定。干部任期每满三年就要轮训一次,前往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习“充电”。

杨震介绍,该校今年起还创新实行思想导师进学院、职业导师进班级、素质导师进社团,通过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融合,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通过导师制充分发挥各类教师立德树人作用,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更好地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着力培养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杨震表示,武交院将继续高擎改革创新大旗,冲刺建设国家优质高职院校,打造培育“大国工匠”的摇篮。





上一条:我校职工羽毛球代表队荣获第十届省高职羽毛球竞赛乙组第四名


下一条:武交院打造培育大国工匠的摇篮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