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典型·人物】班长徐少帅

日期:2018-10-19    作者:周 璇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2018-03-03    来源:     点击: 996

“杨春三月,灼灼其光,但闻震响,可见教场,呼喊健耳,当仁不让。当先者为班长,领头羊,团结一致,合为金刚,同心协力,不落其方。”这是16级通信士官班骆宇同学用文言文对他们班班长的描述。

初闻徐少帅这个名字,还以为是他们班同学对他的别称,但当我认识并了解他之后,觉得他的这个名字还真有点名副其实,不光长得帅,还有点“帅”的能力。

南苑操场上,结束一天六节课的课程学习,他组织班级开展体能训练,三公里跑步、单双杠、俯卧撑、仰卧起坐,一小时训练结束后,他继续跑了10.2公里,用时37分钟。

回宿舍后,他向记者分享了正在制作的班级毕业纪念册:

“这是咱们班18年5月士官班军事技能大比武团体第一名的锦旗;”

“这是去年五一全体士官班同学为学校自发组织义务站岗的活动照片;”

“这是去年三月我们全班给学校全面打扫卫生的那次;”

......

他爱跑步,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见到最多的就是每晚的跑步打卡记录,曾经一次一个月跑步公里数竟击败了全国98%的人,还曾获得过2017年学校技能比赛3公里跑步第一名。

“父母总是教我做事要有毅力”,对于三年坚持的跑步习惯,徐少帅自认与父母一直以来的教育有关,“我对事情挺能坚持的,遇到不顺利的时候会换个方式思考处理,不会逃避。”

“作为士官生,徐班长不仅自己体能强,在平时训练时总是照顾后进生,拉掉队。”山东老乡王泽旭与其关系交好,平日里训练都看在眼里。入学初,班上曾有同学吃不消体能训练强度,徐少帅会私下陪同同学重复训练,一起绕圈跑步,时间久了,掉队同学的体能素质也上去了。

徐少帅天生就有一副热心肠。骆宇同学在文中是这样说他的:“奔走呼儿,一同其畅,教之为长,以表衷肠,悉以照料,不思既往,垂丧乎;当头棒喝,自羡乎,指点风杨,自其比亲友兄长;又自如明灯尚尚,卧床之药,口涩之甘醴,三九之暖阳;古道之侠肠。”

“大一时国庆节放假那会,我们跟班长开玩笑想吃他家乡的莱阳梨,本以为玩笑话不当真,结果班长还真从山老家东回校的时候,坐二十多个小时的火车,拎回四箱四十多斤的梨给我们吃。莱阳梨肉质清脆香甜,我们现在都记得那个味儿。”毕研庆同学现在回忆起来还是无尽感慨。

班上肖阳同学回忆,大二入秋那会儿,他突发腮腺炎,晚上疼的难受,班长知道情况后立即打车带他到武科大校医院就诊,回来时已近午夜拦不上车,近四公里的路程,徐班长一半搀扶一半背着他回来,回校时已是凌晨两点。

作为班长,徐少帅关心班上每一位同学,对他们的家庭经济情况也了如指掌。大一评选助学金时,虽然自身家庭条件也不太好,但得知班上其他同学情况后,他主动将自己得到的一等助学金让了出来。并从那时起,自己坚持在外做兼职,不问家里要生活费,也不再申请助学金。

“庆与私人与之而往,甚至乐哉同醉共畅。上下天光,互诉衷肠,心之遐想斗志昂扬,斯少年者当自强,戍国者自成刚,共渡铁舰千帆过,不负少年狂!” 骆宇同学与这位班长不光关系甚好,还共有着远大的志向。

对于未来的路,徐少帅计划努力学好本事,做点实事。

马青亮同学回忆,“大二寒假,徐班长在朋友圈里看到了新疆乌什县贫困地区募捐物质的推文,他号召班上同学将旧衣旧物寄往该地,并和几位同学一同前往看望当地居民。”

火车从莱阳到济南,再转到吐鲁番,四个天南地北的小伙聚在这里,然后一起搭上当地派来开往乌什的大巴。耗时两天的路程,在看到当地贫困状况后,徐少帅也不觉舟车劳顿了,“那边都是草房子,坑坑洼洼的泥巴地,当地人衣着单薄,衣服上都是泥”。

眼前的贫困景象让几个小伙觉得带来的几件寒衣还有点不好意思,但当地居民真诚的谢意还是让他们有点感动。“也许我们每个人力所能及的做些事情,能给他人长久的快乐。”徐少帅感谢此次经历带来的成长。

在采访过程中,徐少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觉得这是一个班长应该做的”。临近入伍,除开学业和训练,他只能抽出晚上的时间亲手制作班级纪念册,每一张图、每一帧视频都记载了三年间难忘的经历,也将是他送给每一位同学最真挚的离校礼物。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历史最佳战绩


下一条:【典型·人物】让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闪光——记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优秀校友曹岭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