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新生名字趣事

日期:2018-10-11    作者:叶妮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564

“昂卡土丁江措”“当次看着”“游山玩水”,当你看到这些汉字组合在一起的时候,你会觉得是人名吗?是的,这就是人名!也就是因为他们这极具特色的名字,来校不到三天,便成为校园里的风云人物。而他们名字的缘起,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也成为我的兴趣点。出于记者的好奇心,我要去探个究竟。

名字,是父母送给孩子的第一份礼物,代表着对孩子最真挚的爱意与祝福。自古,为人父母者,为孩子起名都是慎之又慎,期盼着孩子可以“人如其名,名如其人。”名字或由吉祥生辰而来,如屈原“原生受命于贞节兮,鸿永路有嘉名。齐名字于天地兮,并光明于列星。”或源自佳句,如李白“李花怒放一树白”,寓意如李花般圣洁高雅。

今年9月,我校喜迎2018级新同学,这批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们,大多数是汉族,也有来自蒙古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学生。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姓名,缘分让我们相聚在这个大家庭里。

“昂卡土丁江措”“当次看着”“游山玩水”三名同学的名字究竟蕴含着什么样的意义呢?且听我尾尾道来。

昂卡土丁江措,来自藏族青海玉树杂多县,是一个喜欢打篮球的阳光大男孩儿。“昂卡是我的姓,土丁乃丰富之意,江措便是江与湖的意思。”对于自己的名字,昂卡土丁江措是这样解释的。

昂卡土丁江措

据昂卡土丁江措介绍,在藏族,婴儿出生后,都会请喇嘛为之行姓名。而出于虔诚,一个家庭有两个儿子以上就要让至少一个去出家当扎巴(和尚)。以他家为例,他共有五个兄弟姐妹,最小的弟弟今年11岁,已是扎巴,学习佛教理论,每日需打坐,不能食荤。昂卡土丁江措说,他的名字寓意着父母与喇嘛对自己的美好祝福,他要好好努力,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昂卡土丁江措的弟弟

当次看着(zhuó),姓格香,名当次看着。她跟江措来自同一个地方,如今都是2018级会计04班的学生。看着说,她的名字也是喇嘛取的,当次是承诺的意思,看着则是善良美好的意思。看着有两个弟弟,作为家里的长女她有着与其年龄不相符的成熟,她的座右铭则是“不努力的梦想都是瞎想,知足上进,不负我心”。这是一位人如其名,兰心蕙质的女孩。

当次看着

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卷十九:“问:’如何是学人自己?’师曰:‘游山玩水去。’”来自2018级物流05班的游山玩水,其名字正是源于此。

游山玩水是湖北洪湖人,外公、母亲和舅舅均从事教师一职,可谓是出生书香门第,平日喜静,爱好毛笔字,喜欢轻音乐。他笑道,父母取这个名字并不是希望他去四处游玩,恰恰是希望他拥有豁达的心境,像山一样平静稳定,不为外在的事物所动摇,宽容仁厚,不役于物,也不伤于物,不忧不惧,长寿永恒。在和他的相处中,能感受到这是一位虽有点腼腆,却外柔内刚、心性坚韧、有恒心的男孩。

游山玩水

虽缘由不同,但昂卡土丁江措几位同学的名字由来,无一不代表了长辈对其的美好祝福。姓名是我们每个人的第一张名片,一个人有恰到好处的佳名、雅号,能给自己增加能量气场,激励上进,使人奋发图强,力争上游。愿我们都能不辜负长辈与父母的期望,做到“人如其名,名如其人。”





上一条:科技成果转换会 我校两项发明喜结良缘


下一条:【典型 ▪ 人物】数学老师周陈焱的文人情怀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