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荆楚网】扶贫不只是输血: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精准扶贫驻农村工作队为贫困学子升学保驾护航

日期:2018-09-04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S18031-080审核:    来源:     点击: 274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马琼)9月4日,是武汉市东西湖职业技术学校开学的日子,新生张子豪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精准扶贫驻农村工作队队长的陪伴下前来报道。“能够顺利完成初中学业,获得进入中职读书的机会,要感谢精准扶贫驻农村工作队老师们的帮助。”

今年中考,原本家庭压力大、学习无动力的初三学生张子豪在东西湖区柏泉街精准扶贫驻农村工作队老师们的帮助下,走出迷茫、认清目标,顺利进入中职学习。

张子豪成长在单亲家庭,常年与年迈的奶奶、失明的父亲一起生活,家庭年收入2000元左右,是精准扶贫对象。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原本张子豪学习动力不足,人生目标不清,处于懵懂阶段,家人无法指导他的学习,在思想方面缺乏交流。

精准扶贫驻农村工作队了解到情况后,认真研究了帮扶方法,根据张子豪同学的家庭实际情况,采用“精准滴管”法“精准施策”,阻止贫困代际传递。驻农村工作队的老师们多次到张子豪家,同张子豪的奶奶和父亲谈心,了解家里存在的困难和张子豪生活学习方面的表现。还有一次,专门进行夜晚家访,等待张子豪放晚自习后跟他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并针对张子豪提出的问题进行专业解答。驻农村工作队老师们还专门到张子豪就读的柏泉学校,与张子豪的班主任段爱珍老师详细交谈,了解张子豪在校的思想和学习情况。段老师说:“张子豪性格温和,比较文静,是一名好学生,如果有更多的帮助进步会更大的。”

在详细了解情况后,驻农村工作队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利用学校资源,积极联系了张子豪的结对帮扶单位-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公共课部党总支,在中考前半年的时间,为张子豪安排了数学和英语辅导老师,为张子豪答疑解惑。

今年五月,驻农村工作队根据张子豪的兴趣爱好,专门邀请张子豪到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参观学校的湖北省先进制造技术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和现代传动与控制技术实验实训中心,介绍了机器人、3D扫描仪、联轴器、3D打印机和激光打印机等先进仪器的工作原理。实地体验职业教育。“在老师们的带领下,见到了很多以前从未见过的设备,了解了一些知识,很开心”,张子豪表示,驻农村工作队带他参观校园并进行详细讲解,仿佛为他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让我对职业教育也有了初步的了解。”

中考结束,在张子豪填报志愿、录取和入学过程中,驻农村工作队及时给予帮助,最终,张子豪顺利进入武汉市东西湖职业技术学校学习。“子豪能够顺利初中毕业,进入中专学习,驻农村工作队的老师们给了很多帮助,非常感谢他们的无私帮助”,张子豪的父亲对此十分感激。

“一个孩子的成长成才有助于一个家庭的脱贫。现在我们已经成功帮助张子豪同学顺利升学,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关注张子豪的学习与成长,并提供相应的帮助。”武汉交通职业学院驻农村工作队队长叶俊说,学校作为精准扶贫的参与者,能够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把学校的智力、人才等优势与贫困户的实际需求对接,将扶贫与扶智有机结合,以扶智给贫困户带去希望,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相关链接:http://edu.cnhubei.com/gzby/201809/t20180904_138923.shtml





上一条:【长江日报】武汉大学生发明给船洗澡的机器人,身体是六边形,头顶有水枪


下一条:我校应征学生役前集训顺利结束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