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跟着大师学剪纸

日期:2018-05-31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271

(记者 吴雨佳)“人家上剪纸课手都是白的,我的手指头一节课下来都绿了,不要在意这些细节,我的手可是艺术家的手。”李莹莹同学上完剪纸课后在自己的空间发了一条说说,并配上自己的剪纸作品图。

“我也想去,啥时候跟你们去蹭课。” 同班的左治玉同学在空间说说底下留言。

近日,“剪纸技能大师工作室”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旅游与商务学院揭牌,民间工艺美术家沈松柏主讲,沈松柏从艺近40年,他是“江城八怪”之一,有“漏洞百出”花样怪、“剪纸沈”之称。 代表作品有《百花争艳图》、《百鸟爭鳴图》、《八十七神仙卷》、《剪纸清明上河图》、《剪纸青花瓷》等。其两项剪纸作品《魅力武汉》与《八十七神仙卷》获得2012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银奖。

记者发现,同学们上课积极性高,纷纷放下手机,认真听讲。对老师带来的作品表示惊叹。

“一张纸可以剪出多少张图案?回答正确的同学我将赠送一张剪纸图”沈老师说。

——“30个!”

——“那这个是什么?”

——“螳螂!”第一次上课就得到老师赠送的礼物,栩栩如生的螳螂让李莹莹惊喜不已。

“菊花梅花牡丹花,要领把握不能差,先剪里面后轮廓,好花出在巧手下。”这是沈老师首创的“口诀式”剪纸教学,据了解,他目前已完成一本十多万字的《剪纸技艺教程》。

“上这个课挺有意思的,听说这个老师很厉害,早就名声在外啦,我们四个好朋友约着一起报了名,第一次上课老师带了各式各样的剪纸超级好看。动物剪得像真的一样,我好想要过来。”

“老师会将图案在黑板上一笔一笔画出来,照着样子手把手的教你,再动手操作。”17商英外贸(1)班的黄小莉同学描述。

“第一次剪得跟狗啃了似的,第二次剪就好多啦,就感觉建了一个艺术品,非常骄傲。”李莹莹满脸羞涩,抑制不住的开心。

头戴剪纸头巾,身穿花式披肩,5月21日,四位同学有幸将平时学到的剪纸技艺搬上学校技能节的舞台。

参赛选手黄文娇同学说,“我剪的是‘吉祥如意’,拿下去展示的时候 观众的眼神里充满了羡慕、好奇和喜爱。同学们都说厉害!第一次尝试在舞台上剪纸 ,是个深刻而美好的回忆。 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把这种非遗文化带到国外,让外国朋友们也能感受到我们中国的文化的博大精深。”

旅游与商务学院鄢院长表示,成立剪纸大师工作室的初衷,一方面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另一方面,以后也能将剪纸这门技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继续传承下去。“校内有兴趣的老师们也可以来‘蹭蹭课’!”

据悉,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旅游与商务学院现已开设剪纸艺术工作室,本学期《剪纸艺术》作为选修课首次开课就突破了限制人数,目前报选人数共41人。为让学生有更高的积极性,努力营造课堂氛围,学院特别安排了南教学二楼的智慧教室,多媒体播放设备、360°信息显示屏、可移动桌椅、温馨的教室等,希望能给学生更多的人文关怀。

学生作品

大师与学生合影





上一条:第二届厨艺大赛花落谁家


下一条:湖北省中华职教社领导莅临我校调研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