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东方网】职业教育聚焦专业化道路:产教深度融合 校企同台竞技

日期:2018-05-23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S18014-063审核:    来源:     点击: 81

东方网记者王笑阳5月22日报道:葡萄酒盲品、无人机飞行、撇缆、饮料瓶包装设计、现场面塑、剪纸……5月21日,“匠心育人高职榜样——第二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大型活动采风团走进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当天恰逢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今年的“职业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第十四届技能节,该校九大学院分别举办了具有专业特色的技能竞赛。

据校长王进思在媒体见面会上介绍,学校探索推进政、军、校、企、行多元合作办学机制,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此次的技能节就是校企深度合作的一次体现。不少技能比赛项目是由企业方进行赛前指导、赛题选定、现场打分,部分项目中企业方还会派出员工与高职学生同台竞技。

例如,在机电工程学院实训室里举行的“中兴减震杯”减震器装配与机械制图技能比赛项目就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与玉环市政府、浙江中兴减震器制造有限公司合作的技能比赛项目。

图:参加减震器装配与机械制图技能比赛项目的学生

轨道交通信号机控制项目则是该校与武汉地铁集团通讯信号部合办的竞赛项目,依据武汉地铁集团信号部对从业者的综合职业能力要求制定了比赛要求,全面考核在校生对信号机体系知识的掌握能力、接线的动手能力以及调试过程中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考核并指导学生的“老师们”正是已经进入武汉地铁集团工作的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毕业生们,他们希望借此次机会将自己在实际工作中习得的经验再传给学弟们。

图:正在指导学生调试线路的企业工作人员,他们也是该校的毕业生

此外,物流学院开展的国际货运代理技能大赛、交通工程学院举办的“广联达杯”工程造价技能大赛、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java程序设计大赛、经济管理学院的金融产品交易大赛等众多比赛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图:物流学院和苏宁合作的现代物流作业优化方案设计和实施比赛现场

与此同时,更多、更深入的校企合作也在逐渐展开。技能节当天交通工程学院校企合作签约仪式、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与玉环市政校企合作对接会、经纬度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协议、武汉市格力浦电子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协议等活动同期进行。

据悉,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今年将职业教育月与第十四届技能节、国家技能大赛等专业技能竞赛及各类大学生课外文娱竞赛参赛结合起来,打通校企合作通道,通过“百企进校园、百师进企业”等活动打造校企合作交流的新平台,促进校企深度融合,切实增强学校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匹配度和贡献率。

相关链接:http://news.eastday.com/c/20180522/u1ai11454845_K26843.html?appinstall=0&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一条:【中国江西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打通校企合作通道 培养高质量技能型人才


下一条:玉环市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政校企对接会暨技能节颁奖会圆满召开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