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中国新闻网】武汉交通职院机电工程学院举办"传统文化周"

日期:2018-05-07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Y18005-020    来源:     点击: 209

中新网湖北新闻5月7日电(王超)“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清晨,连心湖边传来同学们集体诵读《道德经》的声音。低垂的杨柳,微凉的晨风,晨曦下的湖水波光粼粼……走在被琅琅书声环绕的校园,仿佛置身古时的书堂,四处弥漫着国学气息。原来,这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正在开展传统文化周 “晨读经典”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塑人功能,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精心打造了“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中华美德”传统文化主题周系列活动。活动分为对话圣人、品味古韵、致敬传统、体验国粹四个部分,围绕主题先后开展专题讲座、经典诵读、汉服秀等活动二十余项,吸引校内师生两千余人直接参与,并通过网络平台弘扬传统文化,引发热烈反响。

对话圣人,承接先贤之风。活动周启动日,湖北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何新文围绕“圣人并不遥远——漫话孔子的人生启示”作专题讲座,带领师生一同穿越古今,与圣人对话。他从学校校训与孔子思想的渊源、孔子与诸子百家的关系、孔子主张的“善始令终”的人生目标、实现目标的人生要务等四个方面,对大学生如何理解、践行中国古代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进行了阐释。“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人有理性,可以求知。只需好学,终有所得。但是,学什么?如何学?为何学?这些问题关系重大。”

伴随着何教授的讲解,17机电1班的汪壮陷入沉思:“我的脑海里不时闪现出一个老人与他的众多弟子对话的场面,仿佛我也在这三千弟子中,聆听着最愉快的声音。时空的隧道不断地把我带进这两千五百年前的世界。”他的这种体会也得到在场师生的一致认同。为了更好的领略先贤的教训,各班围绕主题还开展了班训征集展示活动,意在将治学古训与班级文化建设有机融合。

品味古韵,感受经典魅力。除了楚风社组织的“经典晨读”,学院还开展了古诗词大赛、书法展示、传统文化海报评选、楚文化主题寝室打造等活动。旨在让广大同学走进传统文化世界,品味古韵馨香。“读国学经典不仅能增长学识,还能培养性格,让我静下心来,不再浮躁。”来自17机器人班的王诗国说道。” 活动指导老师沈晶带领大家一起诵读《弟子规》,使师生们的精神面貌有了变化,她坚信在传统文化中必然可以找到 “身教与言教并重”的道路。

致敬传统,演绎青春秀场。当代大学生活动如何和传统文化相融合,精彩的汉服秀给出了答案。4月26日,一群身披汉服的同学在校园里穿行而过,在图书馆前广场开展一场特殊的“T台秀”,伴随着形制的简单介绍与优雅的音乐,引得过往师生驻足观看;随后上演的话剧《屈原》则生动的诠释了屈原光明磊落的高尚品质和爱国爱民的伟大襟怀,让现场观众人不禁落泪;美轮美奂的舞蹈表演《礼仪之邦》压轴登场,让人陶醉,不少同学直呼“原来古代的舞蹈这么美!”。

体验国粹,开展多元互动。文化周主活动日,伴随着服装秀、舞蹈、话剧等活动,现场还开展了绘古扇、写书法、制灯笼、编中国结、描油纸伞、剪纸艺术等互动式体验教学项目,吸引了大量的同学热情踊跃参与;而猜灯谜、趣味游戏、棋类对战、知识问答等环节则让现场不时爆出一阵阵欢呼声,通过互动游戏赢得一个折纸扇的小徐兴奋的说:“参加这样的活动收获太多了,不仅拿到小奖品,最重要的是在其中学到了很多关于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知识”。晚间,同学们亲手点亮自己制作的灯笼,更让春末夏初的校园增添了别样的风景。活动当日,十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广大师生的热情参与,应同学们的要求,活动一直延迟到晚上近十点方才结束。

活动周内,机电工程学院各团支部还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主题团日活动,17级电动激光班同学自己准备馅料,师生一同亲手制作品尝中华传统美食——饺子;17模具班全体同学走进大益茶吧,喝春茶,学茶道,品味博大精深的中华茶文化;16模具班则开展“家乡文化我来说”演讲比赛,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家乡的传统文化……

活动周始于谷雨时节,止于立夏前夕,春尾寿眉之间,阳光雨露充沛,滋养万物;多彩活动顺利开展,沁人心脾,启蒙人生。活动以集中教育、全员参与的形式,进一步丰富了大学校园文化,帮助同学们了解中华传统文化。

相关链接:http://





上一条:【中国新闻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代表队在大型赛事中斩获佳绩


下一条:【典型·人物】“学习”是一件成就终生的事业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