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典型 ▪ 人物】甘于平淡、恪守“匠心”---记图书馆、档案馆副馆长袁霞

日期:2018-04-27    作者:周璞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2018-03-04    来源:     点击: 1308

甘于平淡、恪守“匠心”诠释的是一种豁达而又执着的人生态度,平淡不是平庸淡漠而是平静淡泊,恪守匠心代表的是一种坚持专注的美和对待工作始终精益求精的诚意。我校图书馆、档案馆副馆长袁霞,十余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诠释这八个字。她是毕业于武汉大学图书馆学专业的研究生,2006年6月来校工作至今,从采编部的编目人员到图书馆、档案馆副馆长,从青涩的大学生到精通图书管理和档案管理的行家里手,她与时俱进、刻苦钻研、任劳任怨,待人诚恳、为人低调,甘于平淡却不平凡,恪守“匠心”屡创佳绩。

袁霞副馆长工作照

坚持专注,学习永远在路上

在同事眼里,袁霞同志是执行力特别强的人,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尽心尽责地把本职工作做好,是她一贯的工作作风。图书馆里的每一本图书她进行过编目;为了解读者需求,她经常走访二级学院的专业带头人,组织读者座谈会,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学校专业建设的发展,努力做好学校的文献资源建设工作;我校档案馆成立后,面对档案管理这个陌生的工作,她不惧挑战,充分利用空余时间,努力学习、虚心请教,终于从初涉档案皮毛的“新手”到档案管理的行家里手。“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是袁霞同志的座右铭,她时时以这句古训鞭策自己。为了尽快熟悉新工作,她每天匆匆吃完午饭只为了能利用短暂的午休时间自学。深夜将孩子哄睡后,挑灯夜战已成为常态。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正是这种类似“偏执”的自律,恰如备战高考般的学习,目前图书馆和档案馆所有的工作,她都能胸有成竹,做起来得心应手。同样也是因为“坚持”,袁霞同志多次被评为湖北省档案工作先进管理者,经常在档案工作交流研讨会上代表我校向全国的同行作工作的汇报交流。

身兼数职,平凡中的不平凡

因人事变动和其他原因,作为“资深馆员”,袁霞同志常常会碰到身兼数职的情况,最多的时候甚至身兼四职,不仅要主持部门工作,还要承担办公室的繁琐工作,与此同时还要做好新生档案接收和毕业生档案的邮递,200万元的图书采购工作也需要她来完成,在此基础上还要配合人事组织部门做好人事档案工作,指导审核综合档案数字化工作等工作。面对工作任务,袁霞同志从来不推诿退缩,敢于承担,保质保量把事做好,用平凡的工作和“平中见奇”的钉子精神诠释着“爱岗敬业”和一名教工党员对学校的责任和义务。

潜心工作,攻坚克难佳绩

学校档案馆成立后,将学校的综合档案、人事档案和学生档案进行统一集中管理。2017年学校把“档案目标管理工作省一级”创建作为重点任务下达到档案馆。面对基础相对薄弱的档案管理现状和“档案目标管理工作省一级”创建的高要求,她铆足劲一口气调研走访了十余所本科院校和同类院校,通过整理调研笔记、梳理脉络、调整思路,又结合本校工作实际,决定实施项目式管理。首先从档案的制度建设着手,通过建立健全各类档案的管理办法,统一整理方法和验收标准,有力的保证了案卷质量。在整理档案过程中,每天面对的都是零散的文件或档案,她与同事一起每天重复着档案的分类、组合、排列、编目工作,这些看似单调、琐碎的工作,却容不得一点差错。在档案目标管理工作考评期内,差不多一年的时间,她很少有按点下班的时间,经常和同事们一起加班加点到深夜,碰到严酷的天气,当时还是一名“新手”司机的她,开夜路、闯雨雪也着实是一番“惊心动魄”的体验。下雪天,天黑路滑,摔了跤也不敢吱声,害怕家人担心。对于袁霞的工作,家里的“四老”和丈夫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唯一不理解的可能就是当时年纪尚小的女儿,她经常会嘟着嘴念叨“为什么妈妈下班后总是不能回家给我做饭吃,周末也不带我出去玩了”。怀着这份愧疚和长期的加班熬夜给袁霞同志造成了不小的身心压力,身体也不出意外的出现了问题,但是她没有对任何人说,依旧默默地做着本职的工作,直到成功完成 “省一级档案目标管理” 创建工作后,才悄悄地去医院就诊。豁达的心态和成功的喜悦使好运眷顾了这位好同志,可怕的结果并没有出现,医生的诊断犹在耳边,却是“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

甘于平淡、恪守“匠心”的她,在平凡的岗位上无怨无悔,对待本职工作她有着这样的见解“工作是一份谋生的职业,这份工作不仅给予了我必要的物质条件以生存,同时在精神上也收获了富足,通过图书馆、档案馆全体人员的辛勤劳动,2017年新增图书近7万余册,未来几年将加大力度持续提高图书的馆藏量和质量;按照“省一级档案目标管理”标准购置的档案柜里,一排排案卷分类有序、摆放整齐;档案工作趋于规范,每一份档案的接收、转递、查阅和复制都能遵规守制;即将推广的移动图书馆APP和微信公众号将使图书借阅和资料查询更加便捷,这些工作成绩所产生的充盈感让我感到精神富足,我是一名图书管理员也是一名档案员,每天与这些纸质的东西打交道,它们所散发的书香和厚重的触感都让我更加确信当初在象牙塔所做的选择,我很幸运,我的职业也是我的爱好”。正是这份本源的追求和发自心底的喜欢,袁霞同志通过实心做事,多次被评为湖北省教育厅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师德师风先进标兵、优秀教育工作者、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先进管理者、先进个人等荣誉。





上一条:旅游与商务学院团日活动大“变脸”


下一条:民主党派代表赴瞿家湾镇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