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湖北日报】校会校企合作开启育人新路径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创新实践

日期:2018-04-26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983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  姬中英)4月25日从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获悉,该校近年通过校会校企合作运行机制,职业教育成果丰硕。其中,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率由95%提升到97%以上;2013年、2017年,该校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2项,2013年至2017年连续5年蝉联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据了解,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社会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但由于多方面原因,职业教育发展比较滞后,尤其是“需”和“求”结合不紧密。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历时10余年探索,创新并实践了“双会双主导、双核双枢纽”的校会校企合作运行机制(以下简称“双会制”)。

自1999年开办物流管理专业,到2014年牵头成立湖北省职教学会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该校经历了从“学校—企业”合作,到“学校—行业协会—企业”合作,再到“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企业”合作,最后到“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行业协会—企业”合作。

这种“双会制”改变了以往校企合作中学校和企业简单、低层次的合作模式,将原来学校与企业“一对一、一对多”的合作关系,变成“多对多”四通八达的校会校企合作网络,实现了校、会、行、企四方联动,实现资源的集聚与共享、信息的交流与互通,开启了合作育人新路径。

在这一模式下,该校又完成“三个共建”:一是共建校企联合教研室,成员由企业专家和学校教授共同组成,实现“岗位标准—课程标准—人才标准”对接;二是共建湖北物流职教集团,集团成立于2013年,2014年又成立湖北职业教育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将湖北所有物流企业和职业院校高效聚集在一起,解决资源共享难题;三是共建共享型实训基地,该校与其他高校共同出资建设“湖北物流职业教育共享型实训基地”,与湖北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共建“校中厂”,在湖北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和武汉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共建了“厂中校”。

双方负责人通过交叉任职,担任“双会”核心成员,共同主导校会校企合作。“双会”通过联合承办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活动,实现教育链与产业链对接。

在该模式下,行业协会对物流人才培养指导更充分,行指委对行业需求把握更准确。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统计,近年来,运用“双会制”成果的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率由95%提升到97%以上,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由1500元上升到3783元。

《“双会双主导、双核双枢纽”校会校企合作机制创新与实践——以物流管理专业为例》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该成果推广应用于湖北物流职教集团内13所职业院校的物流人才培养,推广到省外57所职业院校和45家物流企业;在德国交流时,被德国经济教育协会称赞为具有中国特色。

《湖北日报》4月26日10版

相关链接: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80426/hbrb3242190.html





上一条:民主党派代表赴瞿家湾镇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下一条:【中国新闻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开启第一届朗读者活动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