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典型 ▪ 人物】以青春初心筑就美好未来—记2017届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优秀毕业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江长安

日期:2018-04-04    作者:物流学院 李林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2018-02-02    来源:     点击: 2088

江长安,2017届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优秀毕业生。她响应时代号召,在毕业这个人生新起点上,毅然选择用服务西部践行自己青春的诺言。现服务于广元市昭化镇人民政府,任昭化镇人民政府组织委员办公室干部、昭化镇作风纪律深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江长安在志愿活动现场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采访中,江长安告诉笔者,她想趁年轻多给自己一些不一样的挑战和经历,杨绛先生在《我们仨》里记述了一个万里长梦,她同样也有一个千里长梦。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2016年4月19日,一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宣讲会,在她心中埋下了梦想的种子。江长安表示,“宣讲老师那段话让她至今记忆犹新,‘去西部,可能会后悔一阵子,但不去西部,一定会后悔一辈子’,这段充满激情却又激动人心的话语一直激励着我在梦想的道路上一路前行,选择西部,我无怨无悔。”

江长安和同事走访贫困户

就是这样一个梦想坚定的女孩儿,为了梦想,克服了很多困难。从说服自己,到说服父母,再到说服刚刚订婚不到一个月的未婚夫。2017年7月16日,江长安拿着录取通知书,怀揣着志愿服务西部的理想和抱负毅然决然地踏上了从武汉开往成都的列车。从荆楚大地到梦回昭化,从刘备借荆州的战场到张飞夜战马超的天雄关。一千公里的距离,开始了她的逐梦之路。

江长安活跃在扶贫工作第一线

砥砺奋进  坚定前行

江长安回忆起那天离家到达广元昭化的情景一直记忆犹新,2个行李箱和1个行李袋,与高中离家上大学时的场景不无二致,而此刻背上的不仅仅是梦想和青春,更是一项责任和使命。昭化古城,刻满岁月痕迹的石板路,经过战火洗礼的古城墙,两层红色老式砖房的员工宿舍,浅浮雕花木板门,格眼镂空雕花窗,古朴气息扑面而来。然而,古城中道路两旁的商铺,大多闭门谢客,却显得格外冷清。据了解,昭化古镇仍是传统古镇,因地域发展限制,产业发展单一,电商事业的发展才刚刚起步。

据江长安介绍,志愿服务昭化期间,积极协助昭化镇各部门开展各项工作,主要负责了鸭浮村统建还房安置、协助完成了昭化镇城关村、战胜村、鸭浮村、石盘村、天雄村、凤凰村基层党建、组织策划了昭化镇各项工会活动等。采访中,江长安欣慰地告诉笔者:“每日的工作确实辛苦,但是也很幸福。”确实如此,作为志愿者,被需要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也正是这样,更加坚定了她留在这里的决心。

江长安忙碌在走访调查的路上

江长安还透露,昭化镇以老年人居多,为了方便在基层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花了三个月时间学会了当地方言,目前已顺利适应了当地的人文及地理环境,各项志愿服务工作有序开展。江长安坦言,这主要得益于在武交院多年的学生干部经历。据悉,她曾担任14报关与国际货运(1)班团支书、物流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物流学院团总支书记学工助理,三年学生干部经历,很好地锻炼了她的沟通交际能力、言语表达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特别是在学工助理岗位地历练,综合职业能力得到突飞猛进,而连续两年参与全国职业院校创业技能大赛物流赛项志愿服务经历,也让她更加懂得服务与奉献。

江长安活跃在扶贫工作一线

谈到未来,江长安表示,一年志愿服务期将满,现打算常驻昭化镇,继续服务当地基层党建和扶贫攻坚事业。为尽自己努力去服务和帮助更多的人,她积极提升自己,努力学习知识,现已报名了自考本科,准备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电子商务,利用专业特长打造昭化镇农旅发展品牌,依托古镇旅游资源优势,动员和培训当地贫困户,参与生产和就业,用产业发展来实现当地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在采访中,江长安表达了对母校的深深感激,希望武交院的学弟学妹们能珍惜大学时光,做好职业规划,练好专业本领,多参加社团活动,有计划、有目的地充实和提高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最后,江长安呼吁同学们能积极投身到国家西部计划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尽自己一份青春力量。





上一条:学校召开武汉市“两会”服务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下一条:【典型 ▪ 人物】李乐:坚守初心 脚踏实地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