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从高职学生成为高校教师——罗雅情的技赛人生

日期:2018-04-23    作者:马琼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2018-02-03    来源:     点击: 3793

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在学校实训楼407室,记者找到了罗雅情。这位2013年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物流赛项一等奖的留校教师正在指导新一届的学生备战省赛。

从大一参加学校的技能节比赛到被选拔为省赛预备队员,从省赛一等奖获得者到国赛一等奖获得者。2014年7月毕业时华丽转身,因为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表现优异,被破格留校担任实训指导老师,成为学校又一位高职生毕业留校的典型。

2015年,作为第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参加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流赛项获得一等奖,并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2016年作为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交通运输职业院校物流创新大赛获得一等奖,并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2016年作为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参加湖北省电子商务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并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2017年作为第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流赛项获得二等奖;2017年11月作为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参加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流赛项获得一等奖。

从第一次饶有兴致地参加学校技能节,到现在成为学校的专业指导教师,罗雅情说,“技能可以说真正意义上地改变了我的人生。”一路走来,从战果累累的学生到桃李芬芳的教师,精湛的技能让这位年轻的90后教师的人生之路越走越精彩。

罗雅情正在教室为同学们授课

技能大赛开启大学生活的忙碌键

大一时期,和大多数同学们一样,罗雅情过着教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虽然也想要释放自己的能量,但没有找到特别吸引自己的点。”

故事的转折发生在大一下学期。当时临近暑假,“听学姐说,王骏老师的竞赛团队正在招新,心里就想着是什么样的竞赛呀。”很幸运的是,王老师刚好是罗雅情的班主任,开班会的时候,王老师跟班级同学介绍了技能大赛的相关情况。“自己其实什么都不懂,只是听王老师说优秀的队员有机会参加全国技能大赛,就特别兴奋”,当时的罗雅情就暗暗决定,大学不能就这样过下去了,要好好锤炼技能,争取代表学校参加国赛。“我是我们班第一个报名的。”

为了让自己能够顺利成为准队员,她努力克服自己的弱项。“一开始的时候,大家的基础都差不多,我也不例外”,但她用自己的努力让自己脱颖而出。打字比较慢,就专门去买了一个键盘练习打字;做方案比较慢,她就反复练习,找到最快的方法;仓储系统经常出问题,她就反复研究;每晚的训练,她从不缺勤。

就这样,坚持了一个多学期,罗雅情从39名候选队员中脱颖而出,与6名队员一起进入了备赛阶段。

在王骏老师的带领下,接近半年的时间里,大家一起在实训室训练、设计方案,实施方案,做技能测试题,不分昼夜,没有周末。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代表队凭借极佳的综合实力,成为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物流赛项的团队。

面对期待已久的国赛赛场,罗雅情与团队成员们摩拳擦掌兴奋不已。“终于可以实现自己的小梦想了。”

因为足够优秀  学校向她抛出了橄榄枝

一年多的强化训练和无数次的实战模拟,罗雅情和队员们的综合实力让她们成了国赛获奖的热门团队。“但我们丝毫不敢掉以轻心,比赛不仅是综合实力的较量,也是心理素质的考验。”

技能比赛的赛场和体育竞技比赛有些类似,除了是平时训练的综合实力的展示,也会有现场临时的突发事情,也是时间和效果的双重比拼,需要队员们有极高的承压能力和极强的心理素质。

团队成员胡秀说,幸好我们的主管是名副其实“淡定姐”,“别看雅情平时是一个文艺范的美女,她在赛场上的那处变不惊的能力我们都很佩服,在她的带领下,我们各司其职,配合默契。”

校园开放日,小朋友观摩罗雅情老师实训课

刚刚年满20的女生,如何做到淡定?说到这里,罗雅情笑笑说,“其实没有那么强大的心理素质啦,只是前期的强化练习中,我们将所有可能遇到的情况都做了仔细的分析和应对的方案,所以在赛场上才能做到大家所认为的淡定呢。”是呀,哪里有什么天生的淡定,只是无数次练习无数次试错后的胸有成竹罢了。

综合实力+勤学苦练+完美展现=国赛一等奖。比赛结束成绩公布的时候,时任物流学院院长姬中英教授、指导教师王骏、罗雅情和团队成员们都激动地留下了泪水。“获得国赛一等奖对我来说就是天大的惊喜了”,罗雅情没有想到的是,还有一个更大的惊喜在等着她。

“雅情头脑灵活、做事踏实,能随机应变,一直很努力”,时任物流学院院长、学校现任副校长姬中英教授对罗雅情青睐有加。“让这样优秀的学生留校当实训指导老师是学院发展的迫切需求。”

经学校党委会研究同意,罗雅情成为了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历史上又一位毕业直接留校成为教师的学生。

“不可思议,当时半天都没缓过神来呢,我太幸运了!”说起当时知晓自己可以留校任教的心情,罗雅情还是很激动。“很幸运地来到了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很幸运遇到了这么好的领导和老师,很幸运地与技能大赛结缘,我要扮演好老师的角色,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与期待。”

罗雅情所获部分荣誉

为了做好老师 她只有比别人更努力

“我以为自己会很紧张,结果还好,哈哈哈……”与很多年轻老师第一次上课不同,因为长期在团队担任主管,罗雅情已经形成了处变不惊的本领。罗雅情说,第一次上讲台,没有想象中的紧张。“为了防止自己因为紧张而语速加快,为了一次课,我准备了将近200页的PPT,图文并茂的,希望能够让自己的课堂丰富些。”

罗雅情在课堂上与学生交流

“美女老师看起来跟我们差不多大,却气场十足,知识量很丰富呀”,罗雅情的学生对老师很是佩服。

“与自己同台上课的,要么是高学历的研究生,要么是有着几十年工作经验的老师,要么是企业的技能名师,像我这种还是第一个。”留校之后,罗雅情心中很是忐忑。原来,除了比赛练就的淡定从容,罗雅情在第一次上课之前,利用暑假期间,将相关的教材、资料看了一遍又一遍,还请教了很多经验丰富的老师。“直到现在为止,我每次上课的书本上面都是密密麻麻的笔记,这样有便于自己深入掌握,也有利于更好地为同学们讲解。”

除了日常教学工作,罗雅情更多的时间是被实训课程占领的。除了日常的实训课,罗雅情没课和业余的时间都投入到了指导学生大赛上。“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不仅要将比赛技能教授给同学们,还要把自己在比赛中的经验和心得与同学们分享,这是我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罗雅情教小朋友操作物流工具

“从参赛学生到大赛指导老师,从学习知识到教授知识,从参与设计到指导设计,从改正错误到纠正错误,从鼓励自己到鼓励学生。”如今,罗雅情的身份改变了,工作内容改变了,投入的时间却更多了。晚自习陪着学生训练,周末陪着学生训练,节假日陪着学生训练,这在罗雅情看来,已是生活的常态。

“小罗当学生时是我们的骄傲,当老师后是我们的好战友,一直以来都很努力,能够静下心来做事。”罗雅情当年参加技能大赛的指导老师,如今所在教研室的主任王骏教授对罗雅情非常满意。

学生的成长是我最大的骄傲

从留校任教至今,罗雅情带过5次大型比赛,每次比赛不是摘金就是夺银,在各类国赛省赛中共获得了4次一等奖,1次二等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我校代表队获得2017年湖北省技能大赛物流赛项一等奖图片(左四为罗雅情)

在担任大赛指导教师以来,罗雅情带过3届参赛学生,每届学生都非常优秀,其中有同样因为大赛成绩优异而留校的陈诚,有入职大型国企工作的王景创等。

罗雅情说,每带一届学生都会结下深厚的友谊。“开始进队的时候,大部分都是一群调皮的孩子,都会伤透脑筋,反而,经过几年的朝夕相处,毕业时成为了最舍不得的伙伴。”

“在武交院的这三年,从省赛到国赛,罗老师一直都是我的指导老师,她像姐姐一般照顾着我,我还记得在备战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期间,作为队长,我觉得压力很大,晚上睡不着觉,罗老师就向我传授她的参赛经验,帮我宽心。备战的时间很紧张,我们常常训练到实训楼锁门而罗老师也一直陪着我们到最后。”罗雅情一手带起来的技能大赛获奖达人王景创特别喜欢这位“小姐姐”。

回忆三年多的教师经历,罗雅情说,看着进队时什么都不懂甚至是很贪玩的孩子们,经过省赛国赛的锻炼,成为了技能超群、责任心强、成熟稳重的赛场精英,总会很感动;看着孩子们因为怀揣着技能大赛训练掌握的本领,毕业后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总会很开心。

2016年我校物流学院代表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流赛项获奖照片(右四为罗雅情)

 

一路披荆斩棘,一路高歌向前。一张张荣誉背后,有汗水也有泪水。翻看罗雅情的“战绩”,璀璨耀眼。认识罗雅情的人,觉得她努力也幸运,熟识罗雅情的人知道,在这些成绩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付出,也是一次次汗水和泪水的浇灌而出的花朵。

2016年带学生前往天津参加国赛,“当比赛结束,主席台宣布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代表队获得一等奖的时候,泪水一下奔涌而出”,同一个地点、同一项赛事、同获一等奖,只是自己的身份从参赛者变成了指导老师,罗雅情说,“既感慨又激动。”

作为常胜将军,物流学院技能大赛团队的压力一直很大,多次一等奖得主身上自然也承载着更多的关注和期待。2017年,罗雅情和往年一样,带着夺取一等奖的目标前往国赛现场,但在比赛中,因为参赛同学某一方面的细节处理不完整,团队1.1分之差惜别一等奖,获得了二等奖,罗雅情再一次哭了。“在赛场上,我们不能出现一丝一毫的失误,以后训练要更加精准”,委屈之后更多的是坚定,是总结经验后的大步向前。

有过站在领奖台上感动和喜悦的泪水,也有过没有达到预定目标时的失望与委屈,但这些泪水的洗礼让她更坚强,更勇敢地去面对人生中更多的挑战。

后记: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工作中,雅情认真、专注,勤奋、踏实。看了她的简历,你甚至会觉得这个女孩很勇猛,是“女汉子”、“女强人”无疑了。因为起点比同事们低,她便更努力,努力去提升自己的学历,现在她已经拿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专套本学历,并且正在攻读武汉大学在职硕士,如果顺利的话,今年就可以毕业了。但走进雅情的生活,你会发现,这个女孩美丽又活泼,勇敢有主见,是会在春天采桃花酿酒、在秋天撷桂花酿蜜的文艺女青年,也是会在周末早晨早早起床做精致甜点,会在暑假时抽空游历大西北的可爱姑娘。

雅情用心工作,认真生活,让平凡的日子如莲花般盛放。愿这位年轻姑娘的人生越来越精彩!

罗雅情生活照





上一条:我校副校长姬中英一行出访马来西亚


下一条:学校2018年教职工羽毛球比赛落下帷幕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