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楚天都市报】泰国留学生吃月饼学唐诗:中秋节原来藏着这么多故事和文化

日期:2017-10-09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S17043-043审核:    来源:     点击: 515

楚天都市报记者揭明玥 通讯员马琼 视频剪辑黄莹

今天是中秋佳节,和李彩铃一起来汉留学的泰国同学要过生日了,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特地为来该校求学的这19名泰国留学生,共同准备了一场特别的中秋生日宴会。

学唐诗、吃月饼、饮桂花酒、听嫦娥奔月的传说……“原来中秋节还有这么多习俗和美丽故事。”李彩铃说,等回国了,她一定要讲给同学们听。

泰国中秋节不仅做月饼还吃煮全鸡

18岁的李彩铃是泰国孔静府班派工业和社区教育学院大一学生。今年6月,通过“一带一路”奖学金,品学兼优的她顺利申请到留学资格,和其他18名泰国学生一起,成为武汉交通职业学院首批外国非学历进修生。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李彩铃和同学们一字一句地学唐诗,并听老师讲解着诗词含义。

吃着月饼、品着桂花酒,李彩铃笑着说,她从初中的地理课和历史课上,知道地球上有个叫中国的地方,这里不仅地大物博,而且是世界五大文明发源地之一。“没想到真正的中秋节,原来藏着这么多故事和文化。”

彩铃介绍,作为华侨和华人聚集的国家之一,泰国也有过中秋节的传统。每到中秋节前夕,泰国首都曼谷很多地方都会张灯结彩。有华人血统的家庭,尤其重视这个节日,会吃月饼,供奉月神。他们这种泰国本土的居民,渐渐也被影响。“我们泰国人过中秋节,不仅要吃月饼,家家户户还会放鞭炮、用清水煮全鸡,全家人围着一起吃,寓意团团圆圆。”

而月饼的口味,也“入乡随俗”地被加以改变,不仅有甜的、咸的,甚至还有咖喱味的,口味也比中国的月饼更重,而李彩铃从小就很喜欢吃咸蛋味和黄豆味的月饼。

课堂教学设备比泰国高校先进很多

李彩铃回忆, 从初中起,她就对中国很感兴趣,经常看配音版的中国电视剧,如《包青天》、《白蛇传》等经典剧目,她都看过。知道中国的故宫和长城,很想“登一次长城,做一次好汉”。

而来中国4个月里,李彩铃最直观的感受是武汉美食诱惑太多。麻辣烫、炒面、炒饭……她都很喜欢吃,每天早上还必须吃上一碗热干面。“来中国前我53公斤,两个月长到65公斤了。”李彩铃有点不好意思。

“走在校园或在外逛街时,经常有人跟我用‘萨瓦迪卡’主动问好。”李彩铃说,中国人比她想象中的更加热情、好客。

最重要的是,李彩铃认为,中国的教学设备非常先进,更加有助于学生专业和综合能力的提高。李彩铃所学专业为计算机科学技术。她介绍,在泰国读书时,让她们亲自动手训练的机会很少。

到武汉后,她发现这里的设备和技术比泰国先进很多。“泰国上课时比较静态,学生更多的是通过书本和PPT等吸收知识。在武汉学习专业课时,每名学生都有一台电脑,程序设置也更为合理,学生不仅可以清楚地看清老师每一步的演练,还能现场即时进行动手实训。”

交通比曼谷更便捷但票价非常亲民

每到周末,李彩铃就会和其他泰国同学一起游武汉。黄鹤楼、湖北省博物馆、东湖绿道、户部巷、楚河汉街、长江大桥……这些地方都曾留有他们的足迹。李彩玲说,每个地方都很有特色。比如东湖绿道,给人感觉很清新,管理很规范,是一个享受自然美地好地方。

李彩玲在长江大桥

和很多外国人对中国的印象一样,她认为中国很安全,无论是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手机支付方式,还是城市治安,都令她很放心。“在泰国,出门还是必须带现金,电子支付方式并不普及。在除曼谷以外的偏僻乡镇,晚上8点以后,大家就不敢出门了。”李彩铃对比道。

同时,公共交通上也很便捷安全。公交和地铁线路非常多,对环境有污染的摩托车,在街上也是看不到的,共享单车也十分方便,尤其是相关的交通价格都十分亲民。“在曼谷坐一两站轻轨就要4元了,2站以后价格开始上涨,最高要10多元。”李彩铃说,今年年底,她就要返回泰国,很希望以后还有继续来中国学习、生活和工作的机会。

《楚天都市报》10月5日星期四A03版:

原文链接:





上一条:【楚天都市报】文科生高考分超本科线65分 弃读本科到高职学汽车维修


下一条:我校与汉口火车站举行实习实训基地揭牌仪式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