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新华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瞄准企业需求培养适用人才

日期:2017-05-29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Y17010-010审核:    来源:     点击: 422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举办的非机动救生艇操纵技能竞赛(殷艺宁 摄)

新华网武汉5月27日电(连迅 殷艺宁)现代物流作业、船舶焊接、汽车拆装、西餐宴会服务、多人划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根据企业用工需求,每年有针对性开展技能大比武,夯实学生动手工作能力,为企业培养适用人才。

5月25日上午,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物流学院实训基地内,加油声叫好声此起彼伏。百余名物流学院的学生围坐在一块模拟物流配送中心区域周围,不时为参赛同学的优异表现鼓掌呐喊。扫描标签、分类上架、叉车取货……从收货到配送,3人一组的参赛团队配合得有条不紊,而在这之前他们已经进行了数个小时的方案设计。

据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物流学院党总支书记刘伟介绍,物流的储存和配送看似简单,但要做到高效率低成本,并保证安全和质量,不仅需要先进的设备和系统,对参赛队伍的物流知识和技术素养要求也很高。“我们组织的比赛就是根据企业实际工作设计的,现场操作环节和在物流企业的实际操作环境相似度达到90%。在大赛中脱颖而出的选手,毕业后进入企业工作容易上手,只要正常发挥很容易成为业务能手。”

“船舶的流线型外观要求,与比普通桥梁、钢结构建筑等相比,曲度更加大,在制造工艺上中,电焊方法以及参数要求上更高。”25日,几天前刚刚被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引进的“高端技术人才”陈文祥老师正在指导学生参加焊接比赛。在学校船舶工程技术专业焊接实训中心,焊接专业大二学生范春亮的焊接竞赛作品被陈文祥等指导老师给予好评。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船舶与航运学院副院长黄黎慧介绍,学校的船舶工程技术专业主要对接湖北省及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地区的船舶行业,培养适应生产管理第一线需要的员工。“我们是根据企业的需要,培养具备船体焊接、构件加工、船体装配、造船生产设计、生产组织与管理能力的技能型专门人才。”

而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为了满足学生实际动手操作需要,汽车检测与维修实训基地建筑面积达到3000余平米,可同时容纳5个自然班教学。基地拥有包括汽车维修、汽车仿真、汽车营销等9个实训室和一个汽车驾驶训练场。2017年学校还将投入近400万元新建新能源汽车实训室。

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龚福明介绍说,从2014年开始,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与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合作办学,成为上汽通用在全国71所合作院校中唯一一所校企合作ASEP示范学校。“教育教学紧密联系市场需求。用一流企业的标准,培养一流实用人才。”龚福明讲到,如今学院每年的毕业生有近三分之一通过双向选择进入了通用湖北地区的汽车营销售后系统和通用武汉生产基地。除了上汽通用,汽车工程学院目前还与东风乘用车、中成汽车、神州租车等60多家大型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并开展“订单”人才培养。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副校长姬中英说,目前学校已经建成各类校内实验实训室99个,校外实训基地185个。“学校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培养,注重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就是为了给企业输送高素质适用性强的技术技能人才,让学生一出校门就能直接进入企业车间工作。”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举办的公共测量技能竞赛(殷艺宁 摄)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举办的现代物流作业竞赛(殷艺宁 摄)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举办的点钞技能竞赛(殷艺宁 摄)

相关链接:





上一条:锤炼技能 培育匠心 服务社会——我校2017年职教月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下一条:【华龙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全国首开物流专业 连续创立12个“第一”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