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湖北日报】民族团结谱新曲 天上草原春意暖

日期:2017-04-11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S17011-011审核:    来源:     点击: 686

一曲荡气回肠的深情恋歌,一群平凡百姓的家国情怀,一片普照中华各民族大爱的天上草原……

9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指导,省演艺集团出品,长江人艺剧院、省艺术研究院、新疆博州歌舞团共同创作的大型原创话剧《天上草原》在湖北剧院首演,以援疆干部周际平医生的故事为主线,再现如鸿雁般义无反顾的援疆干部们的辛与乐,展现了鄂疆两地互帮、互助、互爱的深情厚谊。

首演现场,随着剧情跌宕起伏,观众时而热烈鼓掌,时而热泪盈眶。多重时空展开的多重叙述,将亲情、友情、民族情交织在一起,呈现出湖北援疆人的家国情怀,奏响出一曲荡气回肠的民族壮歌,把民族大爱播撒在美丽的草原上。

感人至深的主旋律剧

对口援疆是党中央、国务院新时期的重大战略举措。首演现场,作为援疆题材的主旋律剧,该剧主创们没有辜负期望,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演出。《天上草原》围绕一个记者、三个援疆工作人员展开。一名老师、一名医生、一位水利局局长。涵盖了教育、医疗、建设这三个边疆人民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三个人的故事中,有爱情、亲情,更有民族情——

记者向娜到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采访。随着一段探秘般的心路历程,她走进了陌生又职责特殊的一群人的生活。心外科医生周际平、女干部李芹和老师胡智光等人,来自不同的城市、不同的职业,怀着不同的缘由,却踏上了同一条援疆路。

面对家庭与理想的纠葛,如何抉择?面对父辈们的旗帜,坚持还是放弃?面对亲情与职业操守,如何选择?一个又一个故事环环紧扣,展现了几代援疆人的家国情怀。而周际平一家人,也找到了寻觅很久的精神家园……

民族团结的艺术结晶

演出中,有不少新疆演员的身影,他们都从博州赶来。其中,剧中主要人物维吾尔族老人艾孜麦提,由男歌唱家地里夏提·木汗饰演;蒙古族牧民娜仁图雅,由资深女演员乌音其米格饰演;哈萨克族牧民努尔旦,由青年演员艾扎提·艾斯卡尔饰演。还有4位新疆舞蹈演员参加舞蹈演出。他们多为歌舞演员,在武汉期间学习话剧表演,还克服了语言、水土不服等困难。

这部援疆题材话剧,也是鄂疆两地文艺工作者携手的结晶。既有第一代援疆人屯垦戍边的忠诚与牺牲,又有第二代援疆人的智慧和担当,并兼顾兵地对口援疆,将北疆地域风情、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灵秀湖北等诸多元素揉进剧中。

故事的开始,是湖北人民帮新疆人民,故事的最后,新疆人民回馈湖北人民,民族间的互助将整部剧的基调再次拔高。

气势磅礴的3D全息剧

《天上草原》舞台设计独具匠心,3D立体舞台、炫丽实景、华美灯光、震撼音效真实还原新疆草原风光,让观众耳目一新。

演出时,背景以3D全息技术展示,场面宏大。有观众说,每一帧都是一张动态壁纸。甚至闪电雷鸣、大雨倾盆,都让人身临其境。恢宏的背影与叙事的细节结合,栩栩如生地讲述着民族团结一家亲。

剧中还有不少时尚表现形式,如:作为网红、记者向娜拿着自拍杆向大家直播援疆干部的生活;相隔万里,水利干部李芹与丈夫通过微信视频聊天;淳朴的维吾尔族老人面对援疆干部“你的房子真漂亮”这样的赞美时,情不自禁地说“是党的政策漂亮”……

9日首演落幕,记者现场采访观众。武汉交通职院教师马硕,曾在博州中职学校援疆3年,他说:看《天上草原》特别亲切,仿佛又回到“第二故乡”博州了,剧中人物真实,在当初自己的援疆同事中,就能找到同样的原型。来自新疆博州、目前在武汉就读的大学生钟志群告诉记者:他在家乡念书时,先后有3位湖北援疆教师教过他,深深感受到他们的付出,看到剧中胡智光老师病重情景,他流下了感动的热泪。

 

《湖北日报》(4月11日文化版块):

新华网链接:





上一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聘请两位老师担任特约记者


下一条:【湖北日报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士官班学子助力“汉马”展风采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