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本科生工作后来高职读书 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日期:2021-07-13    作者:    编辑:xcb     编号:    来源:     点击: 177

记者 周璇 崔博文 王昊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20物流管理(7)班的夏博同学,他有着与班上其他同学不一样的求学经历。2020年8月,从大连海洋大学本科毕业后,他通过招聘考试,顺利进入武汉铁路局工作,成为一名机车乘务员。作为学员,白天除了跑车,其他时间他都在教室学习或自习驾驶知识。而到了晚上或周末,他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一名大一新生,学习物流管理专业相关课程知识。

“进到单位以后发现身边同事都很优秀,自己非交通院校毕业,学的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在目前岗位上有很多知识不通的地方,每次只能跑车时仔细看师傅操作,等下车后再请教,多琢磨。”初入职场的夏博对于未来有期许同样也感到迷茫,当他无意间看到高职扩招的消息,他坚信,这对他而言将是一次宝贵的职业能力提升机会。

因在武汉工作,夏博反复查阅比对了武汉地区高职院校有关扩招的信息,最终在决定报考院校时他认为,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物流管理专业是国家骨干专业、学科特色突显,师资力量雄厚,校企融合度深,学习物流专业对我未来工作能提供一定的帮助,当今社会拥有交叉学科背景将在职场更具竞争力,学校离工作的单位武昌火车站比较近,日后到校学习也相对便利。夏博本科期间曾参军入伍,本次他以退伍军人的途径报名扩招考试,通过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测试后被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录取。

入学后的夏博开始了职业能力和专业理论双轨学习的“白加黑,五加二”模式,当被家人、同事问及学习强度是否过大?能否合理兼顾工作与学习时?他总是回答说,“两年的部队经历使我受益匪浅,服役期间也曾遇到许多困难,但我都努力克服了,在军队这个大熔炉中,百炼成钢,军旅生涯教会了我,一旦认准的事,就要通过不懈的努力去实现。”

扩招班教学需要因材施教,职业教育为青年成才提供更多途径。物流学院副院长王亚男介绍到:“物流管理专业是全国第一批、全省最早开办的高职物流专业,是湖北省高职教育重点专业和省级示范性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扩招班的学生大多已步入工作岗位,更加需要一技之长来提升自身职业能力,更好的适应职业发展需求。了解到同学们的实际情况,扩招班的教学多集中在晚上及周末,方便学生们进行学习,未来学院将视情况为此类学生提供专业能力评估、学分置换、企业资源共享、优质师资对接,及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

“学院老师很负责任,会督促着我们学习。”部分课程虽然是线上授课,但夏博的课程学习效果不错,“如代湘荣老师的概论课,她上课富有激情,将理论知识讲的深入浅出,还会在课后及时解答我们的疑问。即使不在教室,我们的学习也不打折扣。”

与此同时,夏博同学还考取大连海洋大学2021级硕士研究生,未来他将获得更多的教育资源,工作与学习也会更加充实,这些都将为他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条:“走进童世界”志愿者进小学开展“黏土体验”心理健康活动课


下一条: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支教志愿者身着汉服进小学 “传授”传统文化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